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昔日小山村变身影视基地,让红嫂精神代代传

2018-12-03 17:50:00来源:新锐大众移动端作者:
\

大众网临沂12月1日讯 “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样的红嫂精神感天动地。11月29日,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来到了位于马牧池乡常山庄村为纪念红嫂精神建立的沂蒙红嫂纪念馆,感受了沂蒙红嫂慷慨无私的崇高情怀。

记者在现场发现,红嫂纪念馆内游客络绎不绝,导游为每一队游客讲解着一段段红嫂的光荣事迹。整个红嫂纪念馆由一幢幢修葺一新的茅草屋组成,纪念馆前的小河内游鱼灵动,远处的柿子树红红火火……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呈现于眼前。

\

殊不知,这里以前却是一个破败的穷苦小山村。

据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支部书记李光介绍,常山庄村三面环山,交通不便,以前老百姓居住在茅草石头搭起的房子里,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

自从《沂蒙》电视剧剧组看中了这片原始古村落在此拍摄,这个小山村便一炮而红。当地政府及时抓住机遇,对山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保留了原来的茅草屋、石头墙、石板路,建成了现在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在增加老百姓收入上,当地走出了一条“景区带领当四员”的发展道路,一是土地入社,当上了社员,二是在景区务工,当上了职员,三是穿上西装,当起了群众演员,四是开起了特产店,当起了店员。在2016年,对村里的421名群众实现了整体脱贫,人均收入达到了1.4万余元,村民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李光说,这也让红嫂精神广泛传播并得以代代传承。(重走创刊路前方报道组 王丽平 李皎 仪首歌 )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