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退休文艺兵组老年乐队公益巡演 包教包会免学费,比上班还忙

2019-03-26 14:4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卢震
\

伊茂源的卧室中摆放了各式各样的乐器。 记者王汗冰 摄

退休后,他却闲不住,牵头组建“清河爱心艺术团”,包教包会不收学费,还和大家一起把免费演出送进养老院和社区。他叫伊茂源,今年68岁,在他的计划里,还要做更多公益演出,把快乐与更多人分享,“看到大家高兴的样子,觉得挺有意义”。

从小无师自通学会10种乐器

“口琴、二胡、大提琴、手风琴、萨克斯、架子鼓……”伊茂源一口气说出自己会演奏的10种乐器。在他家的卧室里,不少乐器被整齐地放在架子上,客厅里还摆着一台近期刚淘到的电子琴,“还有架子鼓在车库里放着。”

谈起学乐器的经过,伊茂源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伊茂源拿着姐姐的口琴摸索着吹出简单的调子,后来又和邻居家的孩子拿着二胡一起玩耍。“那时也没人教,可能我对音调敏感,自己研究着慢慢就找对了音阶。”

伊茂源18岁参军入伍,遇到排文艺节目时,他自告奋勇用连队唯一的乐器——一把破旧的二胡演奏了一首小曲。从此之后,原本被安排去检修火炮的伊茂源成了文艺兵,从连队级的宣传队一直干到师级,手里的乐器也从二胡变成了大提琴,偶尔还会客串龙套演员。“这些乐器都是自学的,我感觉乐器是相通的,会了一种其他的也容易上手了。”

退休后不甘寂寞组建老年乐队

伊茂源退伍回到济南,在单位仍从事宣传工作。“我特别喜欢乐器,感觉一辈子都跟乐器打交道是件幸运的事。”2011年,伊茂源退休,但他没有放下手中演奏的乐器。

“出门遛弯时,我会带个乐器到小清河边演奏一段,没想到吸引了不少有相同爱好的伙伴。”附近喜欢乐器演奏的老年人越聚越多,在伊茂源的带领下,“清河爱心艺术团”成立了。

从那之后,小清河边几乎每天都有“清河爱心艺术团”的表演,大家还自发凑钱铺平桥下的空地作为雨天演出场地。“大家有共同的爱好,退休后也能有点事做,比天天在家闷着强多了。”除了在“清河爱心艺术团”,伊茂源还常去另外两个地方参加表演,“一周三个地方轮流,比上班安排得都满。”

期盼继续做更多公益演出分享快乐

由于伊茂源会演奏的乐器多,时常遇到向他请教学习的人。“包教包会不收学费”是他的教学口号,只要有人愿意学,他都会倾囊相授。“学习乐器得有耐心,要懂得坚持,可有些人尝试一下就放弃了。我家里几十件乐器,不少就是买的使用不久的二手乐器。”

在自娱自乐之余,伊茂源和他的“团员们”还特别热衷公益。“开始时是附近养老院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去表演,后来这些公益表演成了我们的常态,差不多每个月都会有,有时去养老院,有时去社区。看到大家高兴的样子,我们也觉得挺有意义。”“我今年68岁,身体还不错,希望把我们的‘清河爱心艺术团’继续发展壮大,做更多公益演出,把我们的快乐与更多人分享。”伊茂源笑着说。

/> /> /> /> /> /> />
/>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