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80年前的元旦 烽火中河源人不屈不挠地抗战

2018-02-06 15:21:00来源:河源日报作者:凌丽

  

  1938年民国《河源日报》的元旦特刊版面。

  元旦,在1912年的元旦之前,尚是正月初一的称呼。此日,汉时称正日,宋时称元日,明清称做元旦,俗称新年,是旧历(阴历)一岁之首。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启用阳历,始将阳历一月一日称做元旦。

  2018年的和平阳光,照在我们的脸上。回望80年前那个“普天同难”的1938年的元旦,是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华后的第一个元旦。这年,河源虽处山区,也时常遭到日机轰炸。

  1938年元旦的民国《河源日报》,通版都用红色,但标题用了醒目的“普天同难”4个字。纵观全报,都是哀而不伤、苦难中抵抗。与此同时,河源人仍在继续发展农业,开办妇女识字班,在战争危难中顽强奋斗,憧憬未来……

  1938年元旦前

  成立“河源县民众抗日自卫团”

  1938年元旦,让苦难中的河源民众又有了一线鼓舞与希望。

  满清覆灭,民国初立,脚跟未稳,各地军阀杀来杀去,社会依然动荡,几无宁日。河源地处粤东,是北上通道、通赣要途,战略位置重要,经常成为杀戮战场,粤军、桂军,陈炯明、李易标、陈修爵与东征军的程潜、叶剑英等部队,不断作攻防战,一时彼得,一时此失,收复河源和失掉河源的电报往来如雪片。因为打仗死的人多,来不及殓收,曝尸之后,引发了河源的几次瘟疫,其状甚惨。

  好不容易到了陈济棠主粤时,军阀混战稍稍消停了些,粤省经济眼看要上去了,不曾想日寇悍然侵入,民众休养生息的愿望又成了泡影。

  河源是在1937年7月底发现日本军机的。这年5月,河源刚发生过一次旱灾,端午节后又发生洪灾,10天之内,洪水涨落三次,早稻还没割完,农民只得在洪水中抢割(载《申报》,1936年6月6日。)

  7月,正是农忙的时候,当时河源县政府见农人的婴幼儿在农忙时没人看护、教养,且平时乡村养儿育女没有科学方法,“以致活泼婴孩,每养成呆板之儿童”,于是筹建“农忙托儿所”,设置假山、矿石、小池,以供儿童游玩;并开设卫生、谈话、唱歌、游戏、图书等科目,使幼童得到科学的教育。

  正当局势慢慢地步入正轨时,7月30日正午,有银灰色两翼涂着“红日”章之飞机,盘旋于河源城上空约5分钟之久,当时的河源县长杜清,吓得急电向广州、汕头报告。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的河源人都积极行动起来。8月,成立“河源各界民众抗敌后援会”;10月,张戎生(共产党员,河源人)率领广州抗日少先队20余人,来河源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秘密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地下党组织;成立“河源县民众抗日自卫团”,下设32个大队,7个独立中队,约1.7万余人。(载2000年《河源县志》。)

  当时的河源县政府,在民国《河源日报》上刊登启事,征集慰劳前方将士物品,如军毯、棉被、白被单、枕头(连套)、伤兵灰棉布衣裤、灰单衣裤、伤兵白衬衣、灰布帽、新旧棉花胎、药水棉花、纱布、厚棉绒手套手帕、草黄色咖啡布衬衫、短裤(白色或草绿)色拖鞋、手电筒(永福牌电池、电泡)等。

  炮弹大刀代替贺年卡赏倭寇

  抗战烽火中河源人庆祝元旦

  1938年的元旦,河源人注定是过得非常沉寂的。

  连日来,记者在源城区档案馆里翻阅资料,始终没有找到1月2日的民国《河源日报》。在其他民国报纸中,也没找到有关河源这年元旦的任何活动或事件报道。但是,在好几堆各式破碎报纸中,记者发现了这张红彤彤的《河源日报》元旦特刊。

  新年的第一天,也就是元旦,照例该是非常喜庆的,所以报纸的四个版全用了红色的字,虽然在今天来说,这样四版报纸从标题到文字全为红色,是极其罕见的,有些不符审美观,但在当时,是表现了一种喜庆气氛。然而,这个元旦,“正值非常时期,战雾弥盖了瑞气。”时年就读于七区(七区为桥头乡,今属东源)一小的赖希儒说。因此这红色,又带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壮烈意味。

  “我们用猛烈的炮弹和锋利的大刀,代替了贺年刺片赏赐倭寇;我们的大炮隆隆之声和炸弹轰轰的声音,代表了欢乐的恭贺新年。”

  在国难方殷的时候,出一张大红色“恭贺新禧”报纸,会不会遭到民众责难?民国《河源日报》的编辑们也想到了,专门在第四版的中间醒目地方,刊登了一篇《写在编后》文章。

  “也许有人以为在这烽火连天、战云弥漫的时候,还有什么闲情逸致来庆祝元旦。从表面看来,是有相当的理由,其实,这是错误的。

  诚然,这时的抗战,是排除外力的压迫,谋求整个民族的生存。我们应该怎样沉着、苦干、硬干,节省一切无谓的消耗,帮助政府?反转来讲,我们需知‘元旦’是我全民族从5000年来专制的牢狱里翻身的日子,也即是我们推倒满奴的统治,脱离苦海回生天的日子,和抗战比较,是异曲而同工。所以,我们对这有意义、有价值的纪念日,怎能音沉声寂地任它随韶光而消逝!

  因此,我们可以说,抗战是一件事,庆祝元旦是一件事,不能因抗战而不庆祝元旦,也不能因一味庆祝,而忘掉了抗战。本报有鉴于此,所以在这敌忾同仇弥漫全国任何一个角落的元旦日,出刊庆祝。一方面固所以借表纪念,另一方面亦以其激励国人抗战的情绪。因此,我们所刊发的文章都充满了杀敌声音和抗战的气味。”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难以想像当年的河源乃至全国战区民众,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过新旧历元旦的。我们只能通过当时人们写下并保留下来的文章来体会:“在这个良辰美景当中,我们理应欢天喜地地庆祝,然而眷念国难方殷,版图易色,所以觉得没有庆祝可言,只有让人欲哭无泪!”(赖永贻《我对国难国旦感想和希望》)

  在生死存亡、民族危急关头,李同岱撰文号召读者:“以前的不必计较。就在元旦日开始实行过着艰辛、刻苦的生活,因为在这个伟大时代中,无论富与贵,贫与贱,都不能存有丝毫的享乐思想,要以民族国家的幸福为前提。我们口边还有一点余粮可以节省下来。不但这样,而且还要节衣缩食,贡献给国家。在这抗战烽火中来庆祝元旦。我们要坚决认定牺牲小我,才能成就大我,牺牲一己的利益,才能巩固全民族的利益。”

  经过了重重磨难的人们,站在新年第一天看这全年,他们不会想到,这场战争是这样的旷日持久,7年后,才迎来了抗战胜利。

  已经知道了那年之后的历史的我们,站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回望那个1938年的元旦,除了悲悯,还能有其他什么情绪呢?我们的前辈,遭遇了那么多年战争的苦难!

  1938年元旦过后,河源走过了多灾多难的一年。

  当年粮荒平价售卖米谷

  河源人团结起来支援抗战

  正如民国《河源日报》上说的,这一年,注定是个在离乱中度过的一年。记者翻遍了记载1938年河源大地上发生过的事件的各种报纸、杂志,只能掩卷长叹。这一年真的极其难过。民众的生活,可以用“凄惨”来形容,但人们仍在不屈不挠地团结起来,用各种方式来宣传、支援抗战。

  元月才过去,2月初,即有日本军机在河源、博罗上空盘旋,并散发传单。(《申报》)

  3月初,原河源县长杜清离任,汕头市长黄秉勋调任河源县长(《申报》)。4月,联团队长朱君志鸿前往埔前编组自卫团,中途遭桂山土匪狙击谋杀(《河源日报》,以下简称日报)。4月底,河源、连山、南雄、翁源、曲江等5县荒山荒地被划为垦殖区。这是粤省华侨团体,会同筹办非常时期之难民垦殖实验区,在外埠筹款,共筹集菲律宾、新加坡、南洋群岛华侨资金150万元。(《申报》)

  当年5月发生的事情不少。月初,河源各商号商人踊跃购买国防公债。但这还不够,当时的县府派员劝募、催缴附城之联安、三社、义荣三镇国防公债。(《日报》)

  这年,河源还受到天灾,春耕之后久旱不雨,青黄不接,又在战争之时,米价飞涨,民众惶恐,有饥殍之虞。民食攸关,河源成立了县战时粮食维持委员会,商讨平价售卖米谷之事。到了国难节食日、逢五,则倡食杂粮,由县政府分别函令各机关团体学校商店住户酒楼切实实行。(《日报》)

  然而,到了7月将要收成时,又发生洪灾了。从7月4日起,东江上游如龙川、河源各县,连降大雨2日,因而山洪暴发,滚泻而下,沿江正待收割的禾田,被淹浸者达三四百亩以上。(《申报》)

  但是,天灾也好,战祸也罢,都不能阻挡河源人发展农业的决心。1938年,河源县首次举办农产品展览会,其中所产有“蕾香蕉”达三十余司码斤(相当于 604.79克),获得省建设厅农业处奖励的锦旗一面。

  是年,河源成立“河源农业指导工作站”和“畜牧防疫医疗所”、“河源县农业推广所”,并在县城上角龙尾坝设实验农场作为实验基地。县农业推广所从中山引进“中山5号”、“中山7号”优良稻种,在东埔高塘马屋前设两处特约农户繁育,产量比使用老种倍增,还引进香芋、木薯良种进行试验;同时,从海丰县引进狮头鹅及乌肉鸡良种进行繁殖,取得较好成果。(2000版《河源县志》)

  学生化装表演宣传抗战

  香港广州团体到河源战时服务

  抗战宣传很重要,宣传主力是县城的学生。5月4日,河源县学生为纪念五四运动,在中山公园民众演讲台举行大会,县中、三江、三社等学校及学校团体均有代表参加,共数百人。会后在市区巡游,动作肃穆,秩序整齐,市民观者如山。7时正,在中山公园纪念堂公演名剧《张家店》一幕,及表演国技、游艺等。(《日报》)

  过了几天,趁本市墟期,县抗敌后援会第一宣传工作团出发本地繁盛地点宣传抗战,沿途高唱总动员、义勇军等进行曲,听者百余人,无不动容。该团是县中学生组织,团长叫谢荣光。县中附小化装宣传队亦在太平路口表演街头剧,围观如堵。附小各导师并详细讲述国耻史实,及充当兵役之利益。(《日报》)

  5月9日,香港华侨战时服务工作团由团长徐人杰率领团员一行10人,由龙川抵达本市,下塌于叙琼旅店,在本市逗留一二天后即分赴县属各乡工作。(《日报》)

  同日,河源县附城各界于中山公园举行“五九”国耻纪念大会,并将本周联合总理纪念周同时合并举行。时有微雨,改于中山纪念堂进行。参与人数不下3000人。民国三年七月,欧战爆发,次年5月9日逼袁世凯签认二十一条约,破坏领土完整,国人誓死反对,故此日为国耻纪念日。

  黄村的崇伊中学战时服务团自成立后,即加紧实施训练各组组员,并派遣宣传、募集两组人员80余名,分赴各乡村实行宣传、募集工作,共计募得之金额达300元以上,悉数汇往武汉军委会。

  遭日机轰炸河源损失极大

  日军妄图侵入河源阴谋未得逞

  河源无数次遭到日机的轰炸,造成了不少人员伤亡,公路、桥梁、民房乃至电船,都遭受了极大损失。当时的河源县政府也是被轰炸的目标。

  为了保家卫国,河源人、时任第六十三军第一五三师四五九旅少将旅长钟芳峻,10月中旬在福田、增城一带阻击入侵日军,因寡不敌众,阵地失守后,他于当月17日自杀殉国。

  这年,惠阳于十月十四日失陷,十一月九日一度被华方民团收复,旋又失去。12月8日,华军复三面围攻,惠阳城与四乡交通完全断绝,日军见大势已去,自动放弃惠阳,向东江左岸博罗撤退。华军黄涛师李团于9日午前入城。惠阳沦陷54天。(《申报》)

  惠阳沦陷前后,日军数次想进窥河源,但都被华军击退。12月上旬,盘踞广州之日军首脑连日开会决定,除再向东京乞援外,复图北窥翁源、韶关,并派遣西川联队进犯东江之河源,企图截断粤北与东江方面之联络。

  12月11日,东江华军于本月9日克复惠州后,即联合七里湖方面之友军,围攻博罗,与日军发生激战,进窥河源之日军为华军击退。(《申报》)

  12月上旬,东江联合部队由黄涛中将与张瑞贵中将指挥,各军队在潮安、河源、兴宁等地布防;此3城于上星期及星期日被敌军轰炸。17日,李汉魂部亦开到东江之忠信、河源等处,协助第四路军从惠博西进。(《申报》)

  很快,河源又在战火中迎来1939年的元旦。

  80年之后,我们享受着明媚阳光,好个和平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