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老兵过百岁生日 勉励年轻人奋发图强

2017-02-27 17:35:00来源:华商网-华商报作者:

  原标题:抗战老兵过百岁生日 勉励年轻人奋发图强

  

  自幼父母双亡,17岁参军报国,参与抗日战争多项战役,虽然人生坎坷,但老兵牛维华依然乐观健康。

  在昨日的百岁寿宴上,老人说:“现在国富民强我们再不怕被欺负,大家要奋发图强为国家多做贡献。”

  >>通讯连发报员

  每次发报考试都拿第一

  昨日中午11时许,100岁的牛维华身穿唐装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走进西安饭庄钟楼店。昨日是老人的百岁生日,家人亲朋齐聚为老人祝寿。

  老人落座后,不少亲朋前来祝福合影,大家对老人参加战争的经历很感兴趣。老人虽然耳背,但说话思路清晰。

  “我一辈子都忘不了战争,忘不了日本侵略者对我们的欺负。”牛维华说,他1918年出生于山东济南,3岁丧父7岁丧母,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日本侵略中国后很快占领山东,老百姓受的欺负太厉害,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把日本侵略者赶出去。

  1935年,17岁的牛维华参军,在通讯连成为一名发报员,“我每次发报考试都拿第一名。”老人骄傲地说,他还曾担任电台台长。在抗战中,他随军参与了保卫上海战役、中条山战役,并经历了西安事变,见证了南京大屠杀。战争中被打散过,为了找到部队但不被敌人识破,他曾在轮船发动机附近藏身。

  >>厂里技术能手

  一直干到70岁才退休

  新中国成立后,牛维华转业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带着妻儿定居西安。老人的儿子牛文中介绍,父亲在厂里自学技术,车工、钳工、电工样样都行,是厂里的多面手,还为厂里的技术革新做出过贡献,一直干到70岁才退休,父亲的这种精神是他们子女学习的榜样。

  “现在,我们国家走在世界前列,再不怕被欺负。”牛维华说,现在讲和平,世界各国和平竞争一起进步。战争告诉我们,民族弱小就会被欺负,所以年轻人要不忘国耻牢记历史,同时奋发图强,多为国家做贡献。

  >>长寿秘诀

  常锻炼性格好爱吃肥肉

  昨日在寿宴上,儿孙们纷纷上前为老人祝寿、敬孝心茶,外孙女郝敏对着爷爷耳朵大声说:“祝您活到128!”

  “是的,我正月二十八出生,要活到128!”老人笑着说,他身体一点毛病没有,有信心活到128岁,感谢大家给他祝寿,也希望大家都能活到100岁,好好建设我们的国家,实现我们的强国梦。

  说起自己长寿的秘诀,老人说,他从年轻时就有锻炼身体的习惯,以前经常去兴庆宫公园锻炼,后来腿脚不便就在家做自编的健身操,临睡前做完操立马就能睡着,一觉睡到第二天,有时候还能睡到中午12点。除了睡眠好,他食欲也好,爱吃肉尤其是肥肉。

  “老人家生活自理,性格开朗,还会打电脑游戏。”前来祝寿的罗宏丽是老人小女儿的闺蜜,也是老人看着长大的。她说,她觉得老人家能长寿性格好也是关键,他们小时候经常去老人家,从没见过老人发脾气。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摄影 陈团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