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西百岁黄埔老兵忆抗战:冒名考军校只为上战场

2016-12-30 14: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娜

  八十年前,学生王宗昌假冒学长之名,和六名校友一起考入黄埔军校参军杀敌。图为上世纪80年代,王宗昌与当年一起参军的校友聚会。 李娜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26日电 题:山西百岁黄埔老兵忆抗战 冒名考军校只为上战场

  作者李娜

  八十年前,日寇肆虐,无数学生投笔从戎,太原高一学生王宗昌年级低,不在招兵之列,便假冒学长之名,与六名校友考入黄埔军校,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如今,六名校友或战死沙场,或因病去世,仅剩他一人。

  25日,记者探访王宗昌时,回忆战时,王宗昌热泪盈眶,“打到最惨烈时,最后一颗子弹是给自己的。”

  入学

  刚过百岁生日的王宗昌身体康健,思路清晰,耳朵有些听不清,生活平静,因养生多吃粗粮,爱看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能一口气做三十个下蹲,和一般长寿老人并无不同。仅生活习惯还残留着部队的痕迹,他每天早晨五点必起床盥洗,从未改变。

  八十年前,当远在包头的父亲得知儿子当兵的消息时,王宗昌已成为黄埔军校南京本校第十三期步科一总队四大队学员,身处南京。炮火延绵,双方音讯断绝11年。

  王宗昌1916年12月13日出生于山西省太原市南郊王家堡村,父亲经商,家境不错。

  1936年秋,九一八事变已过去了五年,愤怒和屈辱仍充盈在国人心头。太原平民中学学生王宗昌也不例外。他报考空军失利后,冒充生病请假的高二学长王履新报考军校,于当年9月18日正式入学黄埔军校南京本校。彼时,他新婚不久。

  上世纪80年代,太原平民中学同学聚会,王宗昌与王履新时隔多年相逢,一人戎马半生,一人教书育人,命运迥异,皆已两鬓斑白,聊起这段往事,唏嘘不已。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学生流浪到关内,很多人加入黄埔军校,王宗昌记得,“大家常在一起唱流亡三部曲。”

  八十年前,学生王宗昌假冒学长之名,和六名校友一起考入黄埔军校参军杀敌。图为王宗昌入学军校前一日留影。受访者提供

  迁校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先后爆发,王宗昌的学长们被派往前线作战。他所在的十三期则跟随学校紧急撤往四川。王宗昌听说,很多学长牺牲在了两场战役中。当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军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

  军校发有皮靴,学员们舍不得,只在重要场合穿,平时穿草鞋。他们从南京出发,途经江西、湖南、湖北,进入四川,抵达铜梁,为期八十多天,行军数千公里,因此被称为“草鞋同袍”。紧张的行军中,也有悠闲时刻,行至庐山时,王宗昌和一位同学连夜爬上庐山,欣赏夜景,至今难忘。

  刚抵达铜梁时,他们住的是茅草屋。1938年9月,第十三期学员毕业,王宗昌被分配到远在山西抗日的14军,其总司令为抗日名将卫立煌。然而,河南信阳失守,交通阻断。王宗昌辗转到达长沙,请多年担任黄埔军校教育长、时任湖南省主席的张治中重新分配。张治中将其分配到29军79师。

  八十年前,学生王宗昌假冒学长之名,和六名校友一起考入黄埔军校参军杀敌。图为2015年王宗昌获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受访者提供

  火起

  “只说29军在江西,具体在哪没人知道。”正发愁之际,11月10日晚,王宗昌和同伴在长沙街头吃宵夜时,巧遇一位戴着79师臂章的勤务兵,找到部队。

  当时,为防止日军得到物资,当敌军进犯城市时,要实行焦土政策。11日,长沙民众举火炬上街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2晚,长沙起火,王宗昌跟随部队统一坐火车离开长沙,“火车是从火中穿行出去的,远去后回望能看到滚滚烟火。”

  长沙大火延烧3昼夜,全城被毁十之八九,死亡2万多人,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为中国抗战史上的三大惨案。

  事后,长沙人作一首对联,嵌入张治中的姓名,联云:“治绩云何,两大政策一把火;中心安忍,三颗人头万古冤。”横额云:“张皇失措”。王宗昌至今能背诵,一字不差。

  受伤

  “日本兵穿呢子衣服,我们的武器装备不如日军。我们军装夏天草绿色,冬天灰棉布,用的汉阳造步枪,手枪的杀伤力就弱了。日军重武器比我们好,炮比我们也好。”王宗昌回忆说。

  1939年3月南昌会战爆发,王宗昌所在的29军加入战斗。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从他的右胸穿胸而过。他被送到浙江萧山战后医院治疗。当时,他担任29军79师235团第三营排长,之后得知军长陈安国殉国,其头颅被日本兵割下作为战利品送往日本,29军也消耗殆尽。

  “打到最惨烈时,最后一颗子弹是给自己的。”说着,王宗昌声音呜咽了,儿子王仲平伸手搂住老人肩头,“好了,好了,都过去了。”

  讲述期间,老人哭了两次,第一次是自己负伤,第二次是营长自杀。

  伤愈后,他跟随部队开始在江西、浙江一带参加反扫荡,和日军小规模战斗不断。一次在金华换防时,因天气、路况原因,王宗昌所在的部队未能按时抵达,营长邢恒山自杀谢罪。日本队伍与王宗昌迎头撞上,敌众我寡,仓促之下,老人只能和一名战友跳下两米高的田垄,在水稻田里趴了一宿,“日本来了一个连队,人很多,从晚上十一点到天亮才走完。”

  此后,老人先后担任徽屯警备司令部徽州办事处主任、49军105师师部少校参谋等。1947年,他与家人取得联系,将妻子接到上海。1948年,长子王仲平在无锡出生。1949年,他在上海被解放军俘虏。1950年,他回到太原,在太原市粮食局参加工作,直到1986年退休。2015年,他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历史功勋得到肯定。

  据山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路支前介绍,截至目前,山西省被发现的黄埔老兵已从2015年的36位锐减至22位,王宗昌是毕业于黄埔军校十三期硕果仅存的一位,“黄埔老兵是历史活化石,是历史见证者,我们一直在紧急抢救挖掘老兵们的口述历史。”(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