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自忠

2015-06-10 11:0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张自忠(1890-1940) 国民革命军陆军第33集团军总司令。字荩忱。男,1890年出生,山东临清人。1917年入冯玉祥部,历任营长、团长、旅长、师长等职。1931年后任第29军38师师长。1933年参加长城抗战,任喜峰口第29军前线总指挥,打退了日军,守住了阵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先后任第59军军长、第33集团军总司令兼第5战区右翼兵团司令等职。1938年3月,日军进犯台儿庄,奉命率第59军急行军增援台儿庄作战,为整个战役胜利赢得了时间。1940年5月,中国军队与日军15万精锐部队在枣阳、襄阳、宜昌等地进行枣宜会战。他亲自率领部队与日军决战。在部队被敌层层包围的不利态势下,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力战不退,与日军拼死搏杀,最后身中7弹牺牲。国民政府为张自忠举行国葬,追晋其为陆军上将。北京、天津、武汉等城市建有张自忠路,以示纪念。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相关新闻

  张自忠:将军决死靖国难

  1940年5月,侵华日军发动枣宜会战。身为集团军总司令的张自忠,亲率2000余部属渡河将日军拦腰截断,后被日军以绝对优势兵力包围夹攻。2000多人全部阵亡,张自忠力战不退,身中数弹,壮烈殉国。将军以身殉国的消息震动全国,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称赞:“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我国抗战军人之魂。”

  张自忠:怀着必死之心上战场

  对于张自忠将军之死,人们始终怀有一个疑问:他最后为什么不撤退?杀敌报国固然义无反顾,但作为集团军总司令,如果暂时转移撤退,日后必然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他是二战期间盟军牺牲的军衔最高的将领,对于中国军队而言这是极大的损失。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赴天津专访了张自忠将军的长孙张庆宜。抗战爆发时,张自忠正是这座城市的市长。当年租界的遗迹似乎仍在讲述他曾经背负的耻辱与愤恨,或许正是那种力量驱使他在民族危亡关头做出了最后的选择。

  张自忠曾被日军称“活关公”

  张自忠是家喻户晓的抗日民族英雄,也是抗战中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回顾张自忠将军壮烈殉国前后的诸多历史细节,即使70多年过去了,他率部多次痛击日寇的骄人战绩、“武官不惜死”的军人武德、尽忠爱国的牺牲精神,至今都不该被忘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