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自忠:怀着必死的决心上战场

2015-07-09 14:04:00来源:《环球人物》作者:张庆宜

  □ 张庆宜(口述)

  □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尹洁(采访、整理)

232773276_8_副本

张自忠将军资料照片。

  人物简介:

  张自忠,1891年生,山东人。著名的抗日将领,1940年5月16日在湖北宜城县与日军作战时殉国。时任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三十三集团军上将衔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总司令。

  对于张自忠将军之死,人们始终怀有一个疑问:他最后为什么不撤退?杀敌报国固然义无反顾,但作为集团军总司令,如果暂时转移撤退,日后必然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他是二战期间盟军牺牲的军衔最高的将领,对于中国军队而言这是极大的损失。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环球人物》记者赴天津专访了张自忠将军的长孙张庆宜。抗战爆发时,张自忠正是这座城市的市长。当年租界的遗迹似乎仍在讲述他曾经背负的耻辱与愤恨,或许正是那种力量驱使他在民族危亡关头做出了最后的选择。

fotoe-10100437_副本

  1938年3月,侵华日军板垣师团在山东临沂被中国军队歼灭5000人。中国军队在战壕中与日军枪战。

fotoe-10243984_副本

1938年3月17日,临沂战役,由山东滕县向临城南进的侵华日军板垣师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