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郭洪涛亲历中共党史上的两个重要时刻

2015-07-05 21:19:00来源:人民政协报作者:

1936年,郭洪涛(左二)与贾拓夫(左一)、阎红彦(左三)、吴溉之在瓦窑堡

图:1936年,郭洪涛(左二)与贾拓夫(左一)、阎红彦(左三)、吴溉之在瓦窑堡

  郭洪涛(1909-2004)是陕西米脂人,1925年在榆林中学读书时即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生跨过了建党以来的各个历史时期。值得回味的是,1935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郭洪涛作为陕甘晋省委副书记,曾到甘泉县下寺湾迎接中央领导人;1949年3月,毛泽东等五大书记从高碑店乘专列进入北平时,郭洪涛作为平津铁路管理局局长,在第一列列车上开路压道,又一次迎接中央领导人。他零距离见证了这两个在中共党史上意义非常的重要时刻。

  一

  1935年9月15日,徐海东和程子华率领的红25军先于中央红军一个来月到达陕北延川县永坪镇,与刘志丹率领的红26军、红27军会合,组成红15军团。同时成立中央代表团和中共陕甘晋省委,朱理治任陕甘晋省委书记,郭洪涛任副书记。此时,红15军团和陕甘晋省委尚不知道中央红军所在的确切位置。郭洪涛后来回忆说:

  红15军团成立后,积极投入第三次反“围剿”的战争。在1935年10月1日的劳山战斗中,我军从缴获的报纸中得知红军主力北上到甘肃省武山县西南。于是前方给中央代表团去信,并附缴获报纸,建议红15军团到关中彬县等地欢迎党中央、中央红军。程子华认为红15军团远去关中,来回要一个多月,敌人要乘虚占领永坪镇,苏区就困难了。不如红15军团继续向南打,调敌北移,以此配合党中央和中央红军的行动。朱理治和我都同意程子华的意见。朱并让程子华到前方,将后方的意见转告前方同志们。当时程子华的伤病未好,躺在担架上被抬到了前方。到前方后,程子华向徐海东、刘志丹、聂洪钧等同志传达了后方同志们的意见,前方同志一致赞成。

  10月下旬,郭洪涛受中央代表团委派,和红26军政委崔田民一道,去前方处理陕北肃反扩大化的问题,在富县道佐堡找到程子华和徐海东。其间,有人送来一张红军抗日先遣队支队司令部的布告,他们才从中得悉中央红军已经到了吴起镇。郭洪涛和程子华决定,立即动身去迎接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并报告后方的中央代表团和西北军委。后方也立即派西北军委后勤部长白如冰到保安县给中央红军筹备给养。

  郭洪涛和程子华从道佐堡出发,走了一天,在下寺湾遇见了正在寻找陕北红军的贾拓夫率领的中央红军先遣部队。1935年11月2日,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下寺湾,郭洪涛先见到李维汉,他向李维汉汇报了陕北红军以及苏区肃反的一些情况。李维汉认为这些情况很重要,当即引郭洪涛去见毛泽东和张闻天。郭洪涛回忆说:“当时主席非常瘦弱,眼窝深陷,颧骨很高,但精神很好。张闻天也很清瘦,脸色比较白,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毛泽东、张闻天两位中央领导同志听完我详细汇报后,对陕甘边、陕北苏区和红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陕北肃反是严重的错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