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铭记“九一八” 铭记抗战精神

2016-09-18 10:04:00来源:合肥文明网作者:董斐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5周年。85年虽已过去,但“九一八”仍是中国人民心口的一道伤疤,在这个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不可忘却的警示。(9月17日 新华社)

  85年前,硝烟弥漫,锦绣山河,支流破碎。皆因一个蓄谋已久的精心布局,中华民族被前所未有的战火所包围,苦难滔天,国将不国。从那时起,中国人民便饱受战争之苦,而且一度陷入亡国的境地。一个曾经多么强盛的王朝,在日军的铁蹄蹂躏下,轰然间天崩地裂,国家遭受欺辱,人民遭受厄运。

  但伟大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终在抗争中涅槃。在国破家亡的危局面前,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在九百六十万的国土上与强敌展开了殊死搏斗。这似乎是一场力量悬殊的战争,而且被国际社会认为是不可能打赢的战争。武器装备敌不过,粮草补给跟不上,但我们有强大的统一战线,我们有强大的人民后援团,我们还有最为广泛的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我们不畏强暴,用人民的汪洋大海淹没了不可一世的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在抗争中涅槃。

  战火洗礼后的民族更自信,伟大的抗战精神永垂不朽。经此一战,中国人捡拾起了久违的自信,昂首阔步走向世界发展的舞台中心,可以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一个转折点,抗战精神是一笔永不磨灭的精神财富。在9月18日这样的日子里,那一段历史值得回味,那一种精神值得铭记。

  铭记不是为了凝聚仇恨,而是为了珍惜当前的和平。我们当然有家仇国恨,当然有愤慨和怒火,但这不是铭记的终极目的。我们今天铭记九一八,更多的是忆苦思甜,是对当下和平生活的珍爱,是理性的思考和警醒。我们这几代人,可能没有经历过战争,但通过战争题材的电影或电视剧,我们能够体会到战争的残酷和无情。所以,铭记“九一八”,是对战争的痛斥,对和平的热爱。

  铭记“九一八”,今人当奋蹄。涅槃中重生的新中国,正在走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上,但她离既定的建设目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要走;而且世界还并不十分太平,敌对势力仍然在窥觊我大美河山。所以,新时期的中华儿女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当不需扬鞭奋自蹄,少些成功者的骄傲,多些建设者的耐心,把抗战精神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推动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走向光明的未来。(董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