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至今犹闻大刀歌(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

2015-07-07 09:38: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本报记者 杨明方 丁志军 徐隽

78年前,有一首歌,与卢沟桥的枪炮声几乎同步传遍全国,唱出了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

至今犹闻大刀歌(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看准那敌人,把它消灭!把它消灭!……”

  这首歌,就是麦新作词、作曲的《大刀进行曲》,1937年7月创作于上海。

  这首威武雄壮的战斗歌曲,强烈感染着广大群众,田汉通过百代唱片公司的业务负责人任光,把《大刀进行曲》录制成唱片,使这首歌曲在全国广为传唱。

  时隔78个春秋,6月18日,在地处内蒙古东部农牧区的通辽市开鲁县麦新纪念馆,我们见到了麦新当年留下的《大刀进行曲》手抄底稿(见右图,杨明方摄)。

  《大刀进行曲》是如何诞生的?籍贯江苏、生于上海的麦新,为何与内蒙古开鲁县结下不解之缘?我们的追寻从年过七旬的原《开鲁报》总编辑方纲的讲述开始。30多年来,他以研究麦新、弘扬麦新烈士精神为己任,成果不俗,《麦新研究文献集成》图文两卷由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

  (一)

  麦新,原名孙培源,别名孙默心,1914年12月出生在上海。1925年,当账房先生的父亲病逝,依靠母亲替人缝补浆洗度日。麦新勉强读完了中学二年后辍学。1935年,麦新结识了吕骥,参加左翼音乐团体业余合唱团,从此投身党领导的抗日救亡歌咏运动,是先行者和主要组织者之一。不久,他认识了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跟他学习指挥和音乐创作。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卢沟桥事变。但是,日军遭到驻守北平二十九军的迎头痛击。当时,二十九军大刀队一位19岁的战士陈永德,一人杀敌9名,缴获13支枪,威名大震。《世界日报》以“二十九军大刀杀日贼”的大幅标题进行突出报道。

  二十九军大刀队拼死杀敌的事迹,如飓风掀起拍天巨浪,麦新心底长期积压的对侵略者的仇恨和愤慨,像火山岩浆一样猛然迸发!熬过一个不眠之夜,他文思泉涌,一气呵成。他重新抄写了一份,标题定为《大刀进行曲》,加上副题“献给廿九军大刀队”,并首次署名“麦新”。

  当天晚上,麦新把这首新创作的歌曲拿到业余合唱团去征求意见。不出所料,《大刀进行曲》刚一亮相,合唱团员一致叫好。在反复试唱的过程中,大家也对词曲提出一些修改意见。麦新很虚心,不断斟酌修改。最后,歌词把“二十九军的弟兄们”改为“全国武装的兄弟们”,把“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改为“咱们中国军队勇敢前进”。

  1937年8月8日,在上海文庙举行的国民救亡歌咏协会成立音乐会上,麦新亲自指挥演唱自创的《大刀进行曲》,上千群众激昂高歌,气势排山倒海。

  很快,《大刀进行曲》在《大众歌声》第二集上发表,田汉通过百代唱片公司录制唱片发行。一时间,在上海,在南京,在抗战前线和后方,《大刀进行曲》掀起一股热浪,成为鼓舞抗战军民决心和斗志的精神力量。

  这一年,麦新年仅23岁。

  1937年上海八一三抗战爆发后,麦新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的第八集团军战地服务队,在共产党员钱亦石带领下,开赴浙江从事抗日宣传活动。9月25日,麦新经孙慎介绍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随队开往前线。麦新随战地服务队,辗转浙、赣、湘等地,在此期间,他写了《游击队歌》《农民救国歌》《壮丁队歌》《保家乡》等歌曲。

  (二)

  2015年6月18日中午,方纲老人带着我们来到麦新村一个叫卢家段的地方。一块尖尖的青石碑上,镌刻着“麦新殉难地”。

  “从1946年3月初麦新来到开鲁,到1947年6月6日在这里不幸牺牲,他在开鲁战斗的时间只有一年零三个月。但开鲁人民忘不了他,用各种方式深切怀念他,时光已过去整整69年。”方纲告诉记者,麦新壮烈牺牲那年,自己才4岁。在他心目中,麦新从一个陌生名字逐渐成为一位英雄的过程,就是他收集、整理麦新资料的过程。

  当时,麦新先后任开鲁县委委员、县委秘书、城关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等职。麦新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减租和生产是保卫解放区的两件大事”的指示精神,组织领导开鲁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减租减息、清剿土匪、生产支前等群众政治斗争。

  1947年6月1日,麦新带领通讯员离开他蹲点的万发永村,去参加县委工作会议。6月6日,在返回途中,他和通讯员王振江突然遭到逃窜的百余名土匪包围袭击。麦新临危不惧,指挥两个通讯员突围返回五区,自己不幸负伤落马。等区中队和县大队闻讯赶来救援时,麦新已身中四弹,壮烈牺牲。

  一个热爱音乐的人,一个以音乐唤起民众的人,就这样为了人民大众的解放而流尽最后一滴鲜血,年仅33岁。

  1947年6月8日,人们为麦新举行了隆重的土著葬礼。那天,上千各族老百姓为他送行,当地小学校的师生,含泪一遍一遍地唱着前夜才赶写出来的两首追悼歌《麦新牺牲为咱老百姓》《麦部长,真英雄》。

  中共开鲁县委为麦新举行了追悼大会。而后,县政府发布公告,把他生前工作和战斗的五区命名为“麦新区”、万发永村改为“麦新村”。1971年,当时的麦新人民公社修建了巍峨壮观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麦新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

  2015年6月18日下午,我们走进开鲁县老年活动中心大楼,在现任开鲁县老年文联主席方纲的办公室,看到一本由他主编、即将出版的书稿清样,书名为《至今犹听大刀歌》。该书选录麦新牺牲以来,各界人士纪念他的诗文作品百余篇。

  “少年立志救中国,作词谱曲当干戈。奔波南北唤群众,至今犹听大刀歌。”麦新,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完全献给了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