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不能忘却的纪念——写在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开馆之际

2015-07-07 08: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不能忘却的纪念——写在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开馆之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孤烟暮蝉

  最新一期的日本杂志《周刊现代》爆料称,6月初,日本首相安倍和各媒体负责人在东京一家高级中餐馆“赤坂饭店”召开“恳亲会”。安倍当天在“恳亲会”上喝完自己杯中红酒之后,就开始连发惊人之语。谈到集体自卫权时,安倍竟然放言称:“安保法案就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所以说了要做(指通过安保法案),那就一定要做。”安倍在媒体面前,“大大方方”地承认了自己的确在谋划和中国的战争。安倍还称,要行使集体自卫权并和美军一道,“敲打在南海上的中国”。

  虎狼在侧,我们不能忘记是因为有人已经忘记,我们牢记历史,是因为历史不容篡改,我们铭刻耻辱,是因为决不容历史重演。

  不好战不忘战。当军国主义的幽灵再次浮现,我们要警醒也要自强。国弱无强兵,国破无富民。落后就要挨打,国乱则苍生苦,以史为鉴,知耻而后勇。因为那些年里不屈不挠的斗争,因为那些为中国富强苦苦追寻的人们,那些反抗压迫反抗侵略的英雄,他们没有放弃过,在那样艰苦卓绝的环境里,在那样朝不保夕的情境下,他们为理想为信念置生死于度外,因为他们的前赴后继,才有了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和平。

  我们不能忘记,虽然七十余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尽,那些流过的血那些烧焦的土地,那些人那些年那些不堪回首又难以磨灭的记忆。那杆旗,那些挣扎与抗争,那根植在民族灵魂里的不屈,都深刻在历史的镜头里,我们不能忘却,所有黑白的印迹,如针如刺如痛,那些黛青色的经历,是断不了的烽火,洗不去的胎记。

  我们不能忘记,那是用鲜血维护的尊严,用生命捍卫的完整,从苦难走向辉煌,他们是基石是信仰是脊梁。因为他们的舍生忘死,才成全我们今天的儿女情长。我们不能忘记,那一页黑暗,那些刺破黑暗的曙光,那些流淌的血泪,以及将血泪擦干的坚强。我们不能忘记,那些柔弱的肩膀,担起的是民族的大义,那些不屈的灵魂,洗刷的是百年的耻辱,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都不容忘却,都永载史册。

  我们不能忘记,当炮火如此遥远,当和平如此平凡,当曾经的强盗又在蠢蠢欲动,还试图洗白战争加害国的身份,把自己伪装成受害者,这个危险的邻居,历史上劣迹斑斑,现实中又不思悔改,我们能做的就是时时保持警惕,刻刻防患于未然。我们要把那一页最黑暗的历史,当成一个耻辱的纹身,不但要警醒自己,还要警醒后人,和平从来不是跪来的,能让敌人老实的唯一的办法就是使自己变得足够强大,强大到敌人不敢来犯。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不会忘记,记住苦难的过去,才会更珍惜幸福的现在。中国不会亡,中国一定强,抗战胜利七十年之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有望在2027年超过美国,我们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保卫这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努力奋斗的成绩,不忘记过去,不侥幸成功,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远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