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清明祭英烈”绝不能止于致敬

2018-04-04 16:48:00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苏玳

  清明节到来之际,从公安部获悉,2017年,有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里,全国公安民警共因公牺牲2003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5万人。(4月2日环球网)

  一年365天,就有361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几乎是“一天牺牲一个民警”。在和平年代,这样一组伤亡数据,着实让人震惊。又是一年清明节,谈起这样一群时代的英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致敬英雄是必须之举,但如果仅仅止于致敬,那未必是对牺牲民警的最好告慰。

  人死不能复生,再崇高的敬意,也仅是事后精神层面的少许慰藉。或许,我们期望的、更有现实价值的应该是着眼于如何减少民警的死伤率,在工作与民警人身安全之间寻求和谐平衡,让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民警数量少一些,再少一些。

  首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危难面前,他们挺身而上。正如报道所说,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机关搜捕制造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警方遭遇藏匿高山岩洞的犯罪嫌疑人开枪伏击,贾巴伍各负伤后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4岁。正是一代代公安民警用鲜血和生命筑起了保护群众安全的铜墙铁壁,但我们的民警也是普通人,也需要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去保护。这就需要公安部门不断加大警用器材投入,改进一线民警防刺服、防弹衣、匕首、头盔等装备,提高抗伤害能力;要强化民警的日常训练,提高执勤能力,在面对歹徒时才能第一时间化解危机,同时确保自身的安全。

  其次,工作、生活没有规律成了民警生活的一般规律,常年加班加点,昼夜工作,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悲剧。正如报道所说,2017年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民警有246人,占所有牺牲民警总数的近7成。有1820名民警因长期高强度积劳成疾患职业重病身故。这样的数据,实在令人惋惜。其实,这些伤害是我们可以避免的,但却屡见不鲜。这就在警示我们,如何让民警能够“苦中作乐”、劳逸结合也是我们共同追求的目标。保证公安系统有充足的警力,既能确保民警健康需要的基本休息,又避免不必要的过劳死和积劳成疾;健立健全相应民警维权、心理咨询、应急处置等特别机构保护民警合法权益,保证民警身心健康等等。

  最后,在降低民警伤亡率的同时,也应该做好牺牲民警的善后工作,对家属的补偿与抚恤都应该按照高标准执行。让牺牲民警的家属感受到政府的关怀与社会的敬意,才能让更多人放心把自己的亲人交付给,也解了民警工作的后顾之忧。

  致敬,为国家人民而牺牲的民警!努力,让仍战斗在一线的民警,不再遭受伤害!唯有致敬却又不止步,才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苏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