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济南鸣响警钟纪念五三惨案

2017-05-03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原标题:济南鸣响警钟纪念五三惨案 90岁蔡今明参加纪念活动

  5月3日,为纪念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89周年,数百名济南各界群众来到济南惨案纪念堂前,共同缅怀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的蔡公时等烈士及近万名遇难者。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见习记者 张玛睿 摄

  大众网济南5月3日讯今天是“五三惨案”八十九周年纪念日。上午9点半,在济南市趵突泉景区五三堂,蔡公时之女、已经90岁高龄的蔡今明,蔡公时的外孙女刘瑛,及社会各界代表、市民数百人参加了“五三惨案”八十九周年纪念活动,并共同敲响警钟以勿忘国耻。

  1928年5月1日,当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占济南时,日本侵略者以“保护侨民”为借口,出兵干涉,并于5月3日凶残地杀害了国民政府山东特派交涉员蔡公时等17名外交人员,进而强占全城,杀戮中国士兵和市民近万人,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济南“五三惨案”。

  蔡公时之女、已经90岁高龄的蔡今明,与蔡公时的外孙女刘瑛亦来到纪念活动现场。谈起外公的遭遇,刘瑛始终低着头,嘴角颤抖,几度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称自己“难以想象当时外公的境况”,多次表示“真是太过分了”。

  不少市民专门前来参与纪念活动,不到9点,五三堂门前已聚集了大批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市民刘女士专程从槐荫区乘车来参与纪念仪式,刘女士告诉记者,参与此次活动令她“沉痛又激动”,进一步了解五三惨案的历史后,刘女士一度如鲠在喉。在她看来,此次纪念活动意义重大,要“警钟长鸣,牢记历史”。

  9点55分,警钟被连敲九下以铭记历史。10点,伴着警钟的余音,济南市上空响起纪念“五三惨案”的防空警报。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王长坤 见习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