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回顾抗战历程 感受抗战精神

2018-07-24 16:5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7日开启“伟大抗战 伟大精神”主题展览。展览包括120余幅照片、281件文物,其中包括杨靖宇杀敌马刀等来自全国21家抗战类纪念馆的83件经典文物。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走进主题展览,迎面8个大字格外醒目。在展台前,观众们或聆听抗战歌曲,或专注地观看抗战文物,共同回顾抗战历程,感受抗战精神。

  据介绍,此次展览共分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等4个部分。其中,朱德手书抗日誓词、民兵战士段满青和母亲英勇杀敌的事迹、新四军挺进华中、抗日根据地军事工业的开创与振兴等内容被重点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281件文物中还包含了全国21家抗战类纪念馆的83件文物,例如东北抗联纪念馆借展的杨靖宇杀敌马刀、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借展的港澳同胞送给新四军的“百福”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说,每一件文物都蕴含着一个生动的抗战故事,此次展览通过文物、照片、抗战家书、图表等表现手法,讲述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故事,体现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7日电 在全面抗战爆发纪念日来临之际,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向社会公布了侵华日军细菌战部队——北支甲第一八五五部队的成员名册,其中包含了1242名该部队成员的真实姓名和个人信息,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实名公布一八五五部队成员信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