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又有两位株洲籍抗战老兵去世 分别为97岁的罗学志和99岁的陈忠

2018-07-24 16:53:00来源:株洲传媒网作者:刘玺

  株洲传媒网07月17日讯 (记者 刘玺)7月13日,97岁抗战老兵罗学志在群丰镇家中去世;7月14日晚,99岁的茶陵抗战老兵陈忠去世。

  

  罗学志生前照片(通讯员 李华 供图)

  【罗学志生平】

  错抓壮丁入伍 曾参加长沙会战

  1938年初,未满17岁的罗学志被抓壮丁。之后,他被押送到湘潭县城的一所学校内集训,一个月后来到岳阳华容县进行军事训练。当年9月,罗学志被分到第20集团军下属的洞庭湖挺进队直属团,随后随部队前往湖北洪湖地区对日作战。

  1939年9月,日军集中10万兵力从赣北、鄂南、湘北三个方向,向长沙发起了进攻,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为保卫长沙,罗学志所在部队和兄弟部队经过近一个月的抵抗,粉碎了日军试图围歼第九战区主力的战略目标,消耗了对方大量人员、装备。

  1941年9月,日军第11军集中12万兵力再次向长沙及周边地区展开攻势。一个月后,罗学志和战友们共歼灭日军3万余人、击落飞机6架、击沉汽艇9艘,使日军妄图一举歼灭第九战区主力的计划遭到失败。

  右腿被炸伤 养好伤后迅速归队

  罗学志生前曾回忆,有一次,部队所在驻地遭到日军飞机的狂轰滥炸,镇上整条街道的房子变成一片火海,几个相熟的战友都牺牲了,很多战友重伤,街上到处都是残肢,十分惨烈。

  1938年末,罗学志在洪湖地区的一场战役中,右腿被日军飞机投下的炸弹炸伤,当时鲜血直流,整条裤子都被染红了。罗学志养伤期间,一位当地的老百姓心疼他年纪小,要他别回部队做自己的儿子算了。不过,罗学志心里想的就是一定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他养好伤后迅速回到了部队。

  由于头脑灵活,他入伍一年多后就被提为上等兵,当时的连长很喜欢他,还把他调到连部当勤务兵。

  老人思维敏捷 经常和大家讲抗日故事

  1941年11月下旬,得知母亲病重、父亲耳聋的消息,罗学志请假后回了家。考虑到父母年迈,身体又不好,他便前往耒阳煤矿打工赚钱养家,再也没有回到部队。

  湖南老兵之家株洲团队志愿者李华介绍,2015年,他们发现了罗学志。逢年过节和老人生日,志愿者们都会去看望慰问老人。老人思维敏捷,经常和大家讲抗日故事。

  【陈忠简介】

  另一位抗战老兵陈忠曾是重庆资源委员会转运站职工,他1945年应征入伍,被分入国民革命军青年军202师605团3营7连,部队驻扎在重庆綦江石角镇。此后,他在茶陵县机械厂退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