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30处抗战遗址也是济南重要的红色基因

2018-05-14 14:06:00来源:舜网新闻作者: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一年的9月初,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公布了位于济南市的30处现存抗战遗址名录,让济南人从此了解到在置身其中的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上,曾经遭受过巨大的摧残,济南人民遭受了极大的灾难。

  早在1928年,日军在济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死伤军民近万人。其中,国民党战地政务委员会派遣济南的外交处处长兼国民政府外交部特派山东交涉员蔡公时及署内职员16人被日军虐杀。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日军又接连制造了历城田庄、鹊山、济阳、长清大彦等17次惨案,大肆残害我抗日军民。在济南,日本陆续建立了“凤凰公馆”“泺源公馆”“梨花公馆”“鲁仁公馆”“林祥公馆”“梅花公馆”“樱花公馆”“鲁安公馆”等特务机关,进行搜集情报及破坏各爱国抗日团体的罪恶活动。建立新华院集中营,关押所谓的中国战俘;修筑琵琶山、无影山等杀人刑场,屠杀我抗日军民。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济南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抗敌。济南地区共产党员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奔赴全省各地领导、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对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作出了特殊贡献。同时,中共济南党组织积极组织抗日武装,相继建立起大峰山、平阿山区、章历泰边区、邹长边区、齐济临商边区等抗日根据地,直接配合了山东其他根据地的对敌斗争,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对记者说,作为历史文化的传承者,济南市考古研究所长期以来十分注意对抗战遗址的发掘和保护。先后对琵琶山万人坑、无影山万人坑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和勘探,出土的一具具人骨及侵华日军所用雷管、弹药等进一步证实了日军在济南犯下的滔天罪行;对蔡公时殉难地、新华院等文物建筑进行维修保护,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文物调查的基础上,推荐申报一大批抗战遗址为文物保护单位,使其得到法律的保护;建立抗战遗址四有档案,完善抗战遗址的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公布的济南现有的30处与抗战有关的历史遗址,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搜集最全面的济南抗战遗址名录,让现在的济南人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

  济南30处抗战遗址名录

  1.蔡公时殉难地

  2.五三亭

  3.五三纪念碑

  4.日本济南驻军司令部旧址

  5.原日本特务机关驻地

  6.朱桂山故居

  7.凤凰公馆

  8.泺源公馆

  9.梨花公馆

  10.经一路日本宪兵队旧址

  11.纬九路日本宪兵队旧址

  12.侵华日军细菌部队旧址

  13.新华院旧址

  14.原高岛屋济南出张店

  15.章丘石峪寺

  16.章丘三清观

  17.琵琶山万人坑遗址

  18.大峰山革命遗址

  19.历城田庄惨案遗址

  20.济阳惨案遗址

  21.鹊山惨案遗址

  22.长清大彦惨案遗址

  23.无影山东路侵华日军碉堡

  24.无影山万人坑遗址

  25.日本“济南神社”遗址

  26.省立医院日军侵华证物

  27.鞠思敏故居

  28.路大荒故居

  29.辛铸九故居

  30.奎虚书藏

  值班主任:李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