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台儿庄古城:缅怀抗战英烈 传承不屈精神

2018-05-14 14:05:00来源:新华网作者:闫祥岭、时培京

  新华网济南4月5日电(闫祥岭、时培京)“英烈,我想对您说:80年前,这片被烧焦的热土,是您用生命铸就的奇迹,我当秉承遗志,倍加珍惜,高高擎起复兴的大旗……”

  2018年清明节,在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弹孔墙前,一百余名学生深情地朗诵《英烈,我想对您说》。细雨纷飞,鲜花滴泪,众多游客和当地居民自发来到这里,默哀、献花,缅怀大战英烈。

  在台儿庄古城西城门内无名英雄遗骸发掘处,数百名学生、游客、当地居民在这里敬献鲜花。台儿庄大战期间,西城门附近是战斗最为激烈的地方之一,“57把大刀定乾坤”的传奇就发生在这个地方。

  台儿庄古城每年清明节期间均会举行一系列活动,旨在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让爱国主义根植心中。

  今年4月5日到4月8日,台儿庄古城计划举行万朵鲜花献英烈,清明寄托哀思;讲述大战故事,抗战老兵重走抗战之路;烛光寄追思,和平灯寄托美好祝福;诵读和平倡议书,倡导世界和平;《台儿庄大捷》鼓乐剧——五十七把大刀定乾坤演出;红色快闪演出等活动。

  “台儿庄是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97岁的庄炎林站在千疮百孔的弹孔墙前,向学生和游客们讲起了抗战故事,“战争的惨烈是你们难以想象的,战后的台儿庄一片瓦砾,一间完整的屋子都没有。”

  枣庄市第三十九中学的学生于子涵说:“听抗战历史,历史仿佛就在眼前,我更明白和平来之不易,更要努力建设强大的祖国。”(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