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寻找最美爱情】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2018-02-09 11:12:00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作者:

  七夕前夕,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携手红豆集团推出特别企划《寻找最美爱情》系列节目。爱情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是非常珍贵的组成部分。不同的人生阶段,爱情有不同的模样和滋味。从8月5日开始,江苏卫视《新闻眼》陆续播出系列节目。

  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第一集要给大伙儿讲述一段穿越枪林弹雨,跨越70年之久的爱情故事,主人公是93岁的抗战老兵赵德恭。

  赵德恭,今年93岁,老伴张士友今年92岁,夫妻二人已携手走过70年。今年93岁的赵德恭,是山西屯留县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参加八路军。

  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初见:一见倾心 姑娘要嫁“兵哥哥”】

  墙上的一张黑白合影,将时光拉回到70年前。1947年春,赵德恭被调到了太岳军区司令部特务连,在小学老师的牵线下,他与老乡张士友,相识了。

  赵德恭回忆道,那个时候没有“谈恋爱”的观念,男女青年经过介绍人相识;觉得合适就在一起,不合适就算了。

  张士友说,自己的舅舅被日军的飞机炸死了,当时知道对方以前是个八路军战士,所以也就愿意嫁给他。用赵老的话说,当时两人是一见钟情。

  认识不到一个月,一心想嫁给兵哥哥的张士友,跟着赵德恭的部队去了山西阳城。

  赵德恭说,那个时候也没什么结婚仪式,因为自己是特务连的指导员,全连开了一个会,跟战士们说了一下结婚的事;后来结果上级部门的批准,这就是当年的婚姻。

  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新婚:马圈里的一个月 最幸福时光】

  刚结婚没几天,赵德恭便跟着部队出去打仗了,张士友则被分配到了军区供给部,从事后勤工作。当时,张士友在服装厂工作,每天规定是半天织棉线,半天挖野菜。当时,一天的粮食就是野菜。

  1948年,张士友也参了军,成为部队的一名收发员。结婚一年后,两人终于盼来了第一次短暂的团聚。赵德恭回忆道,当时是在宝鸡,夫妻二人的团聚是住在马圈里,那段时间“长达”一个月。

  【分离:你在前线打仗 我守护大后方】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赵德恭经历了无数次九死一生,张士友则和其他军嫂一样,咬着牙守护着大后方。

  1950年,战争再一次将两人分开。

  赵德恭回忆道,当时在抗美援朝战场,自己有好几次就差点“交代”在朝鲜。有一次赵德恭他们在研究材料的时候,四架美军飞机突然来袭,周围一颗很粗的大树都被炸断了。

  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团聚:结婚11年 第一个孩子出生】

  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胜利,赵德恭回国和张士友团聚,住到了安徽蚌埠。5年后的1958年,两人才有了第一个孩子,这已是两人结婚的第11个年头。

  因为工作原因,两人不能长相厮守,照顾孩子的责任,落到了张士友一个人身上,唯有丈夫打来的电话,能给她带来些许安慰。

  感激老伴的暮年陪伴 抗战老兵讲诉穿越战火的爱情故事

  【幸福秘籍:“两个字,知足!”】

  直到上世纪70年代,两人离休后,才真正住到了一起。终于能和丈夫天天见面了,张士友每天都很高兴,但是脾气耿直的她,常常一言不合,就开始“数落”老头子。赵德恭说,妻子跟了自己吃了一辈子的苦,要感激她。

  虽说年事已高,但是夫妻二人身体都不错,每天吃过午饭,老爷子都会打开音响,拿起麦克风,长期熟悉的旋律《太行山上》。

  一个尽情歌唱,一个安静聆听,一首首慷慨激昂的老歌,诉说着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那是老两口永生难忘的记忆。

  赵德恭说,想想过去遭受的苦难,现在祖国强大了,自己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这是最大的“知足”。赵老还说,第二个“知足”就是家庭好,老伴好……

  穿越战火的爱情,没有鲜花,没有浪漫;暮年的陪伴,平凡的每一天,却格外动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 王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