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分享|百岁抗战老兵夫妻历经风雨82载,这就是爱情!

2018-02-09 11:10:00来源:新浪军事作者: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老兵的爱情就像诗人笔下的一样,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他们的爱情没有花前月下,只有充满硝烟味的别离,再别离。可战争并没能摧毁他们的爱情,一许诺,就是一生。历经战乱和分离,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历尽衰老与病痛,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爱情最好的模样。今天,在我们苦苦追问何为爱情时,这些老兵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82年前

  他们在战火中相遇相知

  82年后

  他们依然执手相伴

  这就是老兵的爱情

  江苏如皋,抗战老兵徐良泉老人今年102岁,妻子邵秀英103岁,他们结婚已经82年,如今家里四世同堂。

  

  1938年,如皋沦陷,刚从苏北大丰简易师范毕业的徐良泉,毅然赶路300余里回到家乡,在妻子邵秀英支持下,加入抗日行列、办抗日民主教育,到敌顽据点附近恢复任口小学,以教学为掩护收集情报、配合新四军救国救民。曾连续两次荣获国家授予的“抗战纪念章”。

  

  退休后,老人用笔回忆人生,2000年出版革命回忆录《松筠集》。其中,一篇长文专门感谢妻子邵秀英:《我家的“千斤顶”——患难夫妻风雨同舟》。他说:“回忆半世纪风雨同舟,没有她顶住千斤之压,不会享今日离休之福,欣逢盛世,任重道远。”

  

  他们两个的婚姻历经2个世纪,清贫岁月里留下了他们相濡以沫的足迹;柴米油盐的平淡、风雨同舟的相伴,见证了他们的恩爱情深。如今,他们的生活平淡、幸福,早上一起吃早饭、看报纸,下午,一起打长牌消磨时光。相守的时光最美,当初牵你手,就已经想好是一生了。

  

  网友纷纷感叹:相濡以沫,携手同行,满满的幸福感!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一封封信件

  记录着夫妇二人

  从青丝到白发的爱情故事

  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

  但他们却永远在一起

  八旬老兵夫妻陈荣超和杨玉仙的“爱情童话”令许多人潸然泪下。

  当年因为工作需要,二老从结婚到退休的33年里一直是两地分居。陈荣超先后辗转过很多地方:四川雅安,河北秦皇岛,河南新乡,湖北襄樊,山西侯马,河北石家庄等,总是一个人刚报到另一个人又调离,就这样一步跟不上,步步赶不上了。

  

  杨玉仙老人回忆说:“一年能见一次就不错了!我一边工作一边带着2个孩子,想起来真觉得‘往事不堪回首’,不过偶尔回首回首也不错,感觉自己还挺伟大。其实我跟他结婚以前就经常通信,我俩是老战友。”

  他们结婚60周年,还特地去拍了婚纱照。

  

  一封封信件,记录着夫妇二人从青丝到白发的爱情故事。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但他们却永远在一起。

  因为共同的信仰,他们走到了一起,因为共同的信仰,他们一直住在彼此心里。

  

  “天不老,情难绝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愿所有的军恋都能不负等待

  所有的军婚都能不负相守

  致敬老兵爱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