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纪念活动在泰安举行

2018-02-08 14:11:00来源:齐鲁网作者:

  12月20日上午,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纪念活动在泰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山东八路军后代在当年起义的地点举行了纪念活动,瞻仰了徂徕山武装抗日起义纪念碑,并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

  s1.jpg

  s2.jpg

  s4.jpg

  由近200名山东八路军后代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资树立的“参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名录碑”也于当日揭幕,碑上镌刻着252位起义参加者的姓名。

  s3.jpg

  80年前,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根据中央“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的指示,山东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同仇敌忾,开展了一系列的武装斗争,建立了山东人民的子弟兵部队。其中,中共山东省委领导的徂徕山起义,打响了山东八路军抗战的第一枪,山东人民的抗战从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s5.jpg

  山东省委在全省领导和发动部署的抗日起义队伍百余路,抗日烽火迅速燃遍齐鲁大地。八年抗战,山东八路军作战次数达8.5万次、毙伤俘敌伪65万多人,做出了卓越的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s6.jpg

  活动中,八路军后代代表林浩次子,今年63岁的林水星表示,这座名录碑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象征,它不仅代表我们的父辈及牺牲的先烈,更代表所有在山东抗战的英勇将士,他们以惊天地泣鬼神的大无畏战斗精神,谱写了一首英雄赞歌,寄托着对父辈的爱戴、敬仰和深深的怀念。

  s7.jpg

  记者了解到,刻在这座名录碑上的父辈姓名只是起义参加者的一部分,还有很多人因故未能收集到他们的名字,今后一旦访得他们的姓名,将陆续补刻到石碑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今,革命后代大力弘扬徂徕山起义精神,继承光荣传统,让徂徕山抗日起义的红旗永远飘扬在齐鲁大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