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泪奔!77年恩情不忘 96岁抗战老兵寻访山东救命老乡

2017-11-27 17:39: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李蕊 李锡巍

  8月1日建军节当天,96岁高龄的山东籍抗战老兵王显聚,通过手机网络视频,向远在千里之外的济宁市金乡县两位救命恩人问好。1940年,他在一次掩护部队撤离时被炮弹炸伤了右腿,多亏周家人照料了大半年,才保住性命重返部队。老人对救命恩人念念不忘,一找就是77年。

  这是三位年近百岁的老人77年之后第一次坐到一起。(视频截图)

  借助网络视频,与千里外老哥拉呱

  “老哥哥你现在在哪?身体怎么样?”1日下午3点40分许,在金乡县肖云镇周三官村,周启福、周启民两位老人借用邻居家的无线网,跟远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老兵王显聚视频通话。

  通过手机视频通话,90多岁的老人相互问候。

  视频中的王显聚老人操着熟悉的乡音不断问候,而网络这端的周启福、周启民老哥俩也按捺不住兴奋与喜悦之情挥手给视频中的王四(王显聚的曾用名)和家人打着招呼,并逐一介绍身边的儿女。虽然老人们的听力都不太好,可他们的交谈却似乎没有任何阻碍。亲切交流时,还不时尝试用手触摸屏幕,企图与网络那端的异姓兄弟握握手。

  周家两位老人对王显聚特别牵挂

  “都这把年纪了,原本以为今后都难见面了,没想到今天三个老人通过网络还能再聚。”周启福老人的二儿子周胜利说,今年5月份,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接到了王显聚老人寻访77年前救命恩人的求助。志愿者们辗转多地终于找到并确认,金乡县肖云镇周三官村的周启福、周启民一家,就是曾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他的家庭。

  7月9日,《等着我》栏目播出了三位老人77年来首次相聚的画面,无数人看得热泪盈眶。三位老人从北京分别已经一个月了,回来后周家两位老人对王显聚特别牵挂,可老人们相隔甚远且年岁又大了,见个面确实不容易。于是,孝顺的晚辈们想到了视频通话的办法,老人们终于又能“面对面”拉呱了。

  这一个敬礼,酝酿了77年

  “我是黄河支队一旅一团二营六连二排六班的兵,1940年秋天受伤在周三官庙周贵周宝家养伤,他们一家是我的救命恩人。”这是王显聚经常挂在嘴边的话。96岁的老人,模糊了许多记忆,但对自己的部队番号与救命恩人却像一个烙印深刻于心。

  突围战中受重伤 周家人悉心照料

  从小跟随爷爷王显聚长大的孙女王健峰说,爷爷是内蒙古通辽市1937年7月7日前参军唯一健在的老红军。他曾在一次战役中消灭了4个敌人。那时日军知道山东黄庄是八路军驻军地后对其发起了猛烈进攻。王显聚所在的连有120人,他们负责掩护驻扎军队以及后勤补给人员的撤退,被掩护人员撤退成功了,这个连却被敌人围困在了黄庄。

  他们连战斗了两天一夜,王显聚在第一天晚上的那次战斗中用炮筒枪射杀了四个敌人后也被炮弹击中,右腿留下了两个拳头大的血窟窿。次日傍晚,他所在的连队共突围出去18个人,但这18人基本都身负重伤,王显聚就是其中一个。

  他在那次战役中受伤后被分配到周家,并且在周家人的照料下从只能躺在床上到可以下地走路。

  在央视演播厅里,三个人77年来第一次相见

  这位老红军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再见一面当时的救命恩人,他也一直在寻找,这一找就是77年。1958年王显聚到了通辽,那个年代通信与交通不便,老人只能通过在山东的亲戚打听,却毫无音讯。

  背起伤员就跑 杀母鸡给他补营养

  “王四来那年我19岁,俺兄弟才5岁。”周启福老人回忆,当时他家所在的周三官庙村是八路军驻守地区,有个战地医院,需要疗养的伤员都会被分配到村里可信的村民家养伤。王四就是这时被分配到他们家的。

  “我记得他被抬来时右腿受伤很重,炸伤的部位少了一大块肉,足有两个拳头大小能直接看见白骨。”96岁的周启福老人回忆道,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较差只有草药,所以王显聚的伤势恢复很慢,有段时间化脓浮肿得很厉害。为了给王显聚补充营养,生活本就不富裕的周家人狠狠心把自家养的生蛋的母鸡也杀了给他补身体。此外,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周继方还规定,平时家里攒下的鸡蛋6口人谁都不能吃,全部留着给伤员补身体。

  当鬼子来扫荡的时候,他们就是这样背起伤员转移的。

  鬼子经常来扫荡,为了隐蔽好伤员,他们在自家红薯地里挖出一个能容下一人平躺的地窖,每当听说鬼子要来,周启福和父亲就迅速背起100多斤的王显聚往地窖跑,把他藏好后一家人才去村南十几里外的村庄躲避。

  每次回来,周家都会被鬼子翻得乱七八糟,省下来的粮食来不及转移,就被鬼子抢走或者喂马。因为王显聚受伤营养必须跟上,粮食不够时周家6口人就挖野菜吃树叶或者地瓜叶充饥。

  老人们大致指出77年前挖地窖藏伤员的地方。

  经过周家6口人的悉心照料,休养了八九个月后王显聚已能慢慢下地走路。直到一天收到大部队要来接伤员离开的通知,周家把王显聚送到村口,依依不舍。临走时周家人对王显聚说,要是抗战胜利了希望他有时间能回来看看。

  本报记者 李蕊 李锡巍 实习生 张素素 通讯员 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