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铭记老兵】30名抗战老兵再聚首,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

2017-09-06 14:54:00来源:郴州新报作者:

  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了铭记历史,九三学社郴州市委、郴州市福城志愿者协会在郴州飞天山景区举行了“向抗战老兵致敬 为抗战老兵祈福”的纪念活动。

  30名抗战老兵从苏仙、北湖、安仁、桂阳等地而来,再一次聚首,为72年前用血泪书写的伟大胜利共同庆祝。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4.8岁,最大的已经97岁,最小的也有94岁。

  在志愿者和家属的搀扶下,抗战老兵们从爱莲湖出发,参观了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感受近几年来郴城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最后在飞天山风景区,举行了向抗战老兵致敬、献花、发放慰问金礼品以及放飞小鸟祈福等纪念活动。

  活动中老兵纷纷把勋章、纪念章挂在胸前,一位老兵翻开他带来的《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书》,无比自豪地说:“72年前的今天,我们胜利了!”

  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福城志愿者协会关爱抗战老兵组负责人张清说,举行这次活动,是为了让还健在的抗战老兵在有生之年,多看一看郴州的发展和美景。同时,她也向社会呼吁,在和平年代,铭记那些曾经为守卫家园浴血奋战的老兵。

  

  

  

  

  郴州现存唯一抗战女兵罗锦华 16岁从军,孙辈不知晓其生平经历

  9月3日,郴州志愿者为郴州抗战老兵们举行的“向抗战老兵致敬 为抗战老兵祈福”的纪念活动中,来自资兴的罗锦华老人,是其中比较特殊的一位,因为她是郴州目前找到的唯一抗战女兵。

  罗锦华,1923年1月7日出生,今年95岁,现居资兴市兰市乡。老人16岁时,74军51师兵站驻地在老人的出生地江西高安县罗家村,因为时局动荡,她母亲觉得与其逃难,不如把孩子送往部队,就请兵站的赵主任把罗锦华带去74军51师政治部宣传队,主要是写标语、做宣传、为士兵们演出。

  罗锦华老人还记得,当时的师长叫李天霞(音),在部队一年多以后,因为能歌善舞,她被时任51师政治部主任的邝炳煌看中,不久后两人结婚。

  1899出生的邝炳煌是资兴人,黄埔军校第三期工兵科毕业。婚后,罗锦华老人一直随丈夫辗转各地抗日,先后前往重庆、西安等地。1949年,丈夫邝炳煌随卢汉起义,1952年转业返乡回资兴。期间,罗锦华老人一直追随丈夫,历经坎坷。

  1978年,罗锦华的丈夫邝炳煌去世,1997年,她的儿子也离开了人世。目前,罗锦华老人跟下岗无工作的女儿生活,靠低保度日。去年,老人摔断腿无法行走。但老人精神很好,在接受志愿者的敬礼时,还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罗锦华老人很少向晚辈提起她的军旅生涯,她的孙子对奶奶的生平经历知之甚少,只有老人的女儿还能讲述部分。

  

  4年,郴州抗战老兵走了近一半 目前仅146位健在

  “历史不应该被遗忘,那些还活着和死去的抗战老兵也不应该被遗忘。”抱着这个信念,福城志愿者协会关爱抗战老兵组负责人张清从2013年7月17日开始了在郴州寻找抗战老兵的公益旅程。

  4年的时间,张清和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踏遍11个县市区,到目前为止,找到270多位抗战老兵,整理和记录了他们的经历和生活现状。但现在,这些抗战老兵仅仅只有146位还健在。

  张清告诉记者,这些抗战老兵被找到时,大部分生活比较清贫、困苦,随着时间的流逝,健在的抗战老兵会越来越少,“因此我们希望,他们在有生之年能尽量多一些地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