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别样缅怀,游客在古城体验“代写抗战家书”

2017-04-06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环泽

  

  

  新锐大众记者张环泽 通讯员时培京孙延润报道

  清明节期间,众多游客在台儿庄古城体验“代写抗战家书”。游客纷纷表示:“我们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了台儿庄大战将士高尚的情操和为国捐躯的豪迈精神。”

  

  在台儿庄古城西城,一张老式桌子上摆放文房四宝,来自徐州的陈先生说:“拿起毛笔,心情沉甸甸的,我‘代写’的家书是在台儿庄大战序幕战滕县保卫战中牺牲的124师参谋长邹绍孟寄给他长子的。”西城门上的鸽子飞来飞去,好像在等着陈先生“代写”之后,穿过一九三八年的战火抵达台儿庄大战战场。

  

  

  1938年3月上旬,日军在邹县、兖州大量增兵。川军第41军124师奉命在滕县守城,抗击倭寇。时任124师参谋长的邹绍孟提笔写下一封寄给长子的家书:“幼时均一味说诳,长成亦必无所成就,对国家社会无补,国家何须有此国民,家庭何须有此子弟。望汝凡事立志向上,存极盛竞争心,不可一味贪玩,不温功课,以致每事均落人后,不知羞愤。”“因我身属军人,刻在前线抗战,万一不幸以身殉职,完我军人天职,则今后捍卫国家与复兴中华民族责任端在汝辈,而是否能肩此重任,则视汝等幼时之修养造诣如何。为盼。望汝细味此旨,不晓处请汝外祖父与汝解说,牢记勿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