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2亿中国人参战太平洋战争

2015-07-02 10: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二) 2亿中国人参战太平洋战争

  中国人民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个战场,这个战场开辟时间早,规模大,时间久,中国直接间接参战的人口2亿多,双方投入兵力最多时达1000多万。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战场,也是太平洋战争的主战场。

  中国抗战阻止了日本侵苏战争计划的实现,有力地支援了苏联卫国战争。中国抗战不但使苏联避免了东西夹击、腹背受敌的危险局面,而且使斯大林有可能从远东地区先后调出54万多兵力、5000多门大炮、3300多辆坦克用于西线作战。苏联顶住并最终战胜了德军的进攻,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

  中国抗战推迟了日本的南进,为美国备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日本百万大军在中国泥足深陷,迫使它很长时间不敢下决心对南方“行使武力”。推迟南进对美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对盟军进行了有力的战略和战役配合。中国抗战粉碎了日军和德军东西会师的战略企图,保证了美国“先欧后亚”战略的实现。

  由于中国战场位于西欧北非和苏德两个西方战场与太平洋战场之间,阻断了日本和德、意军事同盟的空间联系,使德日意同盟在军事上陷于有名无实的状态,形不成有机结合的军事集团,无法采取统一协调的军事行动,因而发挥不了本应具有的同盟效应和联合作战的威力。

  中国不但在战略上配合了盟军,在战役上也进行了具体的配合和支援。1942年春,中国应英国的请求,派远征军赴缅甸作战,救出了被围困好几天已经弹尽援绝的英军一个师及装甲旅残部7000多人,赢得了英国军民的广泛赞誉。1943年又第二次派出远征军,同中国驻印度军队在缅甸北部、云南西部,与盟军一起进行反攻作战,获得了重大胜利。中国战场还为盟军在太平洋战场的反攻提供了基地和其他重要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