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八路军持久战耗尽日本国力军力

2015-07-03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军进攻山东期间,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配合友军、共御外侮;在国民党主力部队撤出山东、地方武装大部伪化、山东全境沦陷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独立撑起山东抗战大局,同仇敌忾,浴血奋战,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

  到抗战胜利,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山东已在齐鲁大地上蓬勃兴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栏目将邀请国内抗战史研究专家,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有关历史背景、战略意义等进行系列解读。

  红色讲堂(三)八路军持久战耗尽日本国力军力

  太平洋战争爆发前中国抗战大大消耗了日本的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从1937年到1941年四年半时间,毙伤日军100多万人。大大消耗了日本的战争资材和再生产能力,造成日本石油、电力以及各种原材料的严重缺乏和食粮的严重不足。日本人主食是大米,但从1941年4月起成年人每人每天只能定量配给330克糙米(从1939年10月禁止加工白米)。

  由于侵华造成劳动力严重短缺,因而造成日本民用工业特别是消费品和农业产量的急剧下降。侵华还造成日本人口减少。1940年以后日本到处都有这样的标语:“生育吧!繁殖吧!”

  中国抗战导致日本财政紧张。仅1937年到1940年的三年半,日本战费开支就达245.46亿日元(当时一日元约合0.25美元)相当于日本在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和“一战”及出兵西伯利亚等历次侵略战争开支总和的三倍。“国家计划不到日中战争第三年就破产了。”

  中国抗战在前四年半就从军力、物力、人力、财力等各方面全面削弱了日本现实的和潜在的战争能力,为后来中国同美国等盟国一起战胜日本奠定了基础。

  中国人民的持久抗战从根本上对日本败降起了决定性作用。日本史学家伊豆公夫就曾说过:“日本帝国主义的失败和投降,是有很多原因的,其中绵延十四年的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战争,起了决定性作用。”中国的作用不是三拳两脚把敌人打翻在地,而是通过长期的抗战消耗日本的军力、国力,使它从“渐贫”走向“骤贫”,直到弄得它最后油尽灯枯,筋疲力竭。战争末期日本的口粮定量降到成年人每人每天280克,而且还包括代食品,即使这样,也难以维持供应。日本最后一年生产的棉布平均到一个家庭还不能完全遮盖上一个婴儿的身体。飞机、舰艇、坦克没有油,新兵缺武器,这个仗还能打下去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