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看过来!抗战阅兵有可能就有他们

2015-07-01 11:2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图片资料由解放军档案馆和刘老庄连提供。

  走近我军抗战史上的英模部队

  牧野

  据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中的参阅部队从7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抽组。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此次阅兵是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在我军抗战史上,曾涌现出无数的英模部队和人物,本期让我们走近几支着名的英模部队,感受他们的不屈英魂。

  刘老庄连

  82勇士血战1600日伪军

  前世: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

  今生:济南军区某红军师“叶挺独立团”2营4连

  1943年春,日伪军1000余人,分兵合围驻六塘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该部奋勇阻击各路敌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安全转移。4连全连82人凭借村前交通沟,英勇抗击日伪军攻击,使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全连却陷入日伪军重围。数次突围均未成功后决心固守。日伪军集中炮火对4连阵地进行毁灭性炮击,并以大队骑兵实施冲击。4连官兵在强敌面前,坚定沉着,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近百人,苦战至黄昏,终因寡不敌众,全连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称刘老庄连为“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