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初期正面战场的阻击战——德县保卫战

2015-05-22 16:5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全国抗战初期,山东的国民党军队在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的大力配合下,在正面战场顽强抵抗了日军的进攻,特别是包括临沂阻击战、滕县保卫战等序幕战在内的台儿庄会战歼灭日军1.8万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沉重打击了日军的骄狂气焰,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

  德县保卫战

  1937年10月2日晚,日军向德县(今德州市德城区)进攻。守军主力已奉韩复榘命令撤出,仅留少数部队据守。守城部队与敌战斗至3日,终将日军击退。4日,日军炮轰德县,县城北、东北角城墙均被炸毁,夜11时,日军由缺口突入城内。守城部队再三反击,终因弹药用尽,寡不敌众,大部殉国,德县告失。 

德州小西门城墙遗址

 10月3日,日军进攻德州

日军占领德县县城

 日军抢夺德县佛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