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战初期正面战场的阻击战——临沂阻击战

2015-05-22 17:2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8年2月,日、伪军约两万人直扑临沂。国民革命军第三军团庞炳勋部坚守临沂,战事异常激烈。第五战区急电令第五十九军张自忠部增援。庞炳勋、张自忠两部协同作战,保住了临沂城。3月23日,日军在获强大兵力增援后,又向临沂展开反攻。中国军队与敌血战,直到4月21日撤离。临沂保卫战挫败了日军由津浦路和临沂两路夹击台儿庄的计划,奠定了台儿庄大战胜利的基础。

被炮火摧毁的临沂城门。

李宗仁通电临沂告捷。

中国军队在临沂阻击日军。

张自忠手令。

中国军队奋勇冲向敌阵。

中国军队在临沂阻击日军。

  抗战故事:张自忠捐弃前嫌驰援宿敌庞炳勋

  临沂保卫战中,张自忠驰援庞炳勋,协手抗击日军。其实,张自忠与庞炳勋原有旧恨,中原大战西北军溃败之时,庞炳勋曾企图吃掉张自忠的部队,两人由此结仇。得知援军是五十九军时,庞炳勋曾认为张自忠不会救自己,但张自忠以抗日大局为重,不计前嫌,急行军赶到临沂,强渡沂河,与日军血战,解了临沂之围,庞炳勋深为感动,两人携手击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从此,庞张二人竟成莫逆,为抗战过程中一段佳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