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鲁苏战区的主要战斗——城顶山战役

2015-06-03 14:12: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周复与妻子的合影

  

  周复殉难处纪念碑

  

  城顶山

  1943年2月17日,日、伪军2.5万余人向安丘城顶山发动了大 “扫荡”,企图消灭鲁苏战区主力一一三师。2月20日,一一三师司令部及六七八团被困在城顶山下。战斗进入白热化,部队伤亡惨重,六七八团团长中弹身亡。战役激战6天,战区政治部中将主任周复率数十人的敢死队冲杀第一线,不幸中弹殉国。同时阵亡的还有一一三师少将参谋张植桴等。此战役后,鲁苏战区主力五十一军元气大伤,为保存实力,战区总部及所辖五十一军南撤至安徽河南驻防,结束了鲁苏战区在山东抗战。

  1943年春节过后,日军第十二军司令官土桥一茨纠集独立混成第五旅团、第六旅团及独立混成第七旅团两个大队,从青岛、潍县、张店、济南、临沂等地出发,发动“拉网式”大扫荡,企图一举消灭鲁苏战区总部及其主力113师。大战在即,周复召集部属开会,筹集粮秣,点将布阵,誓与来犯之敌决一死战!

  安丘石埠子镇孟家旺村村民马明昌的堂哥在周复的部队里,老人回忆,部队坚持着周旋了好几天,最后的时候就是到了城顶山,日本鬼子召集了汉奸队好几万人,在城顶山周围打了好几天,周复在那里受伤。

  2月20日(正月十六)凌晨,数万日军由吴化文部引路,气势汹汹,从四面八方扑向城顶山。负责坚守北部外围防线的挺进第二纵队死伤惨重,相率南撤。敌人紧追不舍,包围圈渐趋缩小,兵锋直逼城顶山。

  此时,日军有飞机、战车、大炮,每个班一挺轻机枪、一个掷弹筒,而被围住的国民党军基本没有重武器,较重的武器就是少量重机枪,很多士兵还使用老套筒等老式武器,甚至使用大砍刀,双方实力差距极为悬殊。黄昏时分,周复看到敌人志在必得,而我军即将弹尽粮绝,继续打下去,只会全军覆没,为保存实力,周复下令各部分头突围。

  周复拔出手枪,亲自率敢死队员数十人向山下冲杀。当行至城顶山东北角半山腰时,不幸胸部中弹,随行的政治部机要秘书双凫急忙把周复抱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迅速解开已被鲜血洇透的棉衣,简单进行包扎后,背起他就随部队一块往下撤。周复为了不拖累部队,坚决要求双凫放下他,并给他补一枪。双凫当然不从,背着他撤往有子山。最后,终因伤势严重,流血过多,周复壮烈殉国。享年43岁。临牺牲前,他慨叹一声:“这局势如何了得!”竟无一语顾及家人!

  据周复的儿子周光时从台湾得到一些资料来认证,周复的遗体将要去安葬的时候,脸部身上有多处刀伤,由此可见,当时曾经发生过肉搏战,和敌军曾经短兵交接过。

  得知周复阵亡,蒋介石十分痛惜,呈请国民政府明令褒扬,追赠陆军上将,准入忠烈祠。1943年10月5日,重庆各界在抗建堂举行周复追悼大会,由张治中主持。张治中后来在回忆录中曾说:周复“经过一整天的苦斗,终于在白刃战里光荣牺牲”。“他是抗战以来阵亡的政工同志阶级最高、死时最烈的一位。”

  城顶山战役虽然消灭日伪军千余人,但鲁苏战区主力113师也元气大伤,师长韩子乾被俘,参谋长张植桴殉国。不久厉文礼、孙良诚相继降日,山东局势日趋严峻。1943年7月,于学忠呈请重庆军委会批准,率部南撤,国民党军队在山东的抗战基本结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