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攻克西隋伪据点

2015-06-23 16:4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西隋是伪李青山部崔桂祥营盘踞的据点。伪军崔桂祥是伪十六旅一团李青山的嫡系营,他在1943年5月(农历)大“蚕食”期间,在日寇唆使下进犯广北抗日根据地内,妄图消灭我八路军和摧垮我广北县直机关,直接在西隋安设据点,以便监视和控制我抗日党政军的活动。崔桂祥为此目的,天天扫荡、四处抓,把西隋对他不利的民房扒掉,把砖木集中用于修筑据点炮楼、碉堡,强迫民夫挖濠沟修围墙,妄图永霸广北。从此,崔桂祥经常出动骚扰残害当地人民,当地群众对他恨之入骨。特别是“二、七”牛庄大集,崔桂祥经常派特务队大闹贸易市场,横征暴敛,盘剥人民,造成市场萧条。

  不管崔桂祥多么“耀武扬威”,他的兵力、火力,我清河军区司令部了如指掌。事情的经过是:在五月大“蚕食”之际,在崔桂祥临来广北“扫荡”、“蚕食”行动之前,伪李青山二营营长燕寿才派他的亲信杨学法送给杨司令员一份情报,内容是“关于崔桂祥在西隋安据点的全部兵力、火力配备、兵力部署、作战意图等情况”,翔实地作了介绍,这对我攻克西隋据点起了重要作用,又加我派侦察兵进行了详细侦察,达到了“知己知彼”的战略意图。

  攻打西隋这是反“蚕食”的第一仗,必须攻克,为夏季攻势起先导作用。我军区直属团,再次派人化装侦察。日伪军矛盾重重、互不信任,各自强守、互不联系,甚至互相拆台;而且敌人内部十分空虚,汉奸崔桂祥虽号称一个营,实际不到250人。他们军心涣散,武器低劣,全体官兵无恋战之意。经过侦察后,证明燕寿才的情报是可靠的。为此,我军区决定首先拔除西隋据点。

  我军定于6月24日夜,将军区直属团2个营(五个连的兵力)与地方武装共1200人联合起来,远路奔袭,从距敌几十里路外隐蔽前进,乘夜间敌人不备,突然将西隋伪据点团团包围,由特务营担任主攻,营部做到稳扎稳打,决定主攻连分成几个小组,运用爆破手段,做到连续爆破,连续突击,突击部队随爆破组边破边进,直指敌巢。并用“围点打援”战术,在主攻营攻打据点的同时,安排相应力量打援。在深夜11时,我军发起了总攻,由于各爆破组爆破顺利,突击部队像“饿虎扑食”勇猛前进,直捣敌巢,崔桂祥多次阻击,均被摧垮,崔桂祥眼看被包剿,率随从乘乱逃跑。当我军发起攻击,枪炮声和喊杀声搅成一起时,车里、王营之敌曾三次派出援兵,均被我打援部队击退。

  这次战斗,除崔桂祥率残敌败逃车里外,其余均被全歼,毙敌军50余人。西隋被攻克后,我军区主力配合广北县大队,夜间不断袭扰车里、王营伪据点,敌人特别害怕我军爆破的“土飞机”,车里、王营、辛桥、董家、缪道之敌被迫于7月中旬相继撤走。

  (根据原始档案和《清河军区大事记》及杨国夫回忆资料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