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攻克三里庄伪据点

2015-06-23 16:3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三里庄位于广北、博兴、蒲台、垦利四县交界处,是进出垦区根据地的咽喉要地。该庄东南20里,便是清河军区机关、广北县机关常驻地北隋、牛庄。早在1941年8月,成建基约千余人,由石村一带退到这里,赶走了三里庄的老百姓,在这里筑工事、修据点。庄周围挖了两道5米多深、3米多宽的壕沟,沟上加两道铁丝网,后又修了6米多高,3米多宽的双层围墙。围墙上修了走廊形双层夹道,夹道里暗堡密布。围墙四周和西门,各修有炮楼,配有交叉火力的机枪。成建基狂称三里庄“固若金汤”,时常出来扫扰我军民机关。我清河军区部队在三里庄南的史家口镇出操,敌人在围墙上向我军射击,有时流弹就落在操场旁边,成建基经常出来四处抓人,杀害我抗日军民,有的老百姓被“点天灯”,有的儿童被活剥皮,有的抗日战士被大卸八块,手段极为残酷。我八路军曾于1941年11月到1942年9月三次攻打这个据点,都未攻克。敌人企图以三里庄为基地,向我根据地后方扩大“蚕食”区。所以三里庄是靠我根据地最近,威胁最大的据点,日本侵略军向我根据地步步紧逼,为了粉碎敌人步步紧逼的“蚕食”计划,必须下决心,拔掉这个钉子。

  清河军区司令部,针对敌人在三里庄的工事较为坚固、兵力较多、设防较严的情况,集中了军区直属团全部及特务营一部担任主攻,加上地方武装和民兵配合打援,兵力占绝对优势。同时,军区加强了部队的爆破、登城和巷战等攻坚战术的技术训练,并作了充分的战前准备。直属团二营营长张冲凌和教导员韩万煜,亲自到三里庄外围作了实地堪察。军区司令部根据堪察报告,将攻城突破口选在三里庄东侧,由二营担任主攻。要求他们采用剪刀战术,连续进行爆破作业,突破成功后,注意巩固突破口,以便后续部队扩大战果。李丕功营长、石浩民教导员指挥直属团一营,以史口为依托,从三里庄南边攻击;王文成营长和赵浩然教导员指挥直属团三营,在三里庄西面和北边展开,随时准备歼灭突围之敌,阻击西边许家据点日寇的增援。战斗由军区司令部直接指挥,指挥所设在三里庄东边很近的一个土窑上。为保证攻打胜利,刘其人政委亲自向主攻部队作了战前动员,直属团长郑大林和政委孙政同志,亲自下连队检查战斗准备。全体指战员对于攻克三里庄、消灭成建基,充满了信心。

  1943年5月28日(农历四月廿五)黄昏,我清河部队向三里庄以东以南几个村子迅速运动,包围了三里庄。当晚9点钟发起总攻,二营五连在连长王子玉的率领下,首先砍断敌人的铁丝网,打开通路。副连长徐纪温率爆破组奋勇冲上去。但是爆破组遭到敌人疯狂阻击。有两个同志相继牺牲。副连长徐纪温身负重伤抱起炸药包挣扎着冲上去,也英勇牺牲。此时,已是29日零晨3点,离天亮不到2个小时了。天亮前若打不开三里庄,西边许家据点日寇必然出兵增援,我八路军就会陷入前后夹击的不利态势。于是,杨国夫司令员和刘其人政委决定,如天亮前攻不下三里庄,必须暂时撤出战斗。郑大林、孙政同志立即派通讯员将这一决定传达给前线指挥员。二营同志表示坚决在天亮前攻下三里庄。这时,主攻连仅有两包炸药了,大家十分焦急,爆破队长侯登山抱起一包炸药,勇敢地冲上去了。

  在我军猛烈火力掩护下,侯登山同志接近了三里庄东边一段单层围墙。他原想在围墙上打洞,放在墙洞里爆破。但围墙土质太硬,扒了一阵子还是放不下炸药包。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前沿战士心如火燎,侯登山同志更是心急如火燎,他知道时间就是胜利!为了赶在天亮前炸开三里庄围墙,他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胸膛,把炸药包紧压在围墙上,毅然拉着了导火索。

  “轰隆”一声巨响,三里庄围墙炸开了,我们的爆破英雄侯登山同志光荣牺牲了!二营五连指导员程武志带领突击队,奋勇冲进爆破的烟雾中,在突破口与敌展开激战,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反扑。接着,连长王子玉带领全连战士也冲了进去,迅速向纵深发展,为增加攻击的后劲,保证扩大战果的兵力,前线指挥所又从三里庄北边调来了三营七连,由连长崔茂盛和指导员姚杰同志带领冲进三里庄,与五连协同作战。狡猾凶顽的成建基组织强大的兵力,拼命向突破口反击,突破口成了战火的焦点。冲进三里庄的五连和七连指战员,虽然给敌人很大杀伤,但我军部队也有较大伤亡,连、排指挥员大部分牺牲、负伤。二营营长张冲凌同志冲上第一线指挥战斗,带领全营从突破口爬下围墙,他也负了重伤。七连指导员姚杰同志眼睛中弹,顿时双目失明。四连长张宝山、六连长田俊国、七连长崔茂盛,也先后壮烈牺牲!这时成建基自恃兵多,组织了更大的反扑,突破口一度被敌人封死。

  但是,侯登山同志用自己的身躯炸开的突破口,不能让敌人封死,五、六连指战员用鲜血铺平的道路是不能被切断的。我军后续部队踏着战友的血迹发起了更大规模的攻击。为战友报仇的怒火燃烧在战士的胸膛。战士们用子弹、用手榴弹、用刺刀、用牙齿向敌人讨还血债,战火迷漫天空,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会彻底理解浴血奋战的真正含义。浴血奋战于三里庄的战士,刺杀声震撼着战地,致使敌人胆怯了,退缩了。三里庄据点内的伪武定道剿共独立旅第二团大部被歼,伪团长成建基带领残兵败将狼狈逃窜。我军胜利冲进了三里庄。

  此战役,给了所有日、伪军当头一棒。击毙伪副官成志杰及以下官兵160余人,毙伤130余人,生俘150余人,缴获92追击炮l门、小炮4门、长短枪数百支,其他军用品大宗。

  攻打三里庄,我广北县五、六、七、八区民兵自卫团500余人上前线,五区民兵随部队活动在前沿阵地挖地下道,运送炸药炸碉堡,六、七区民兵在前沿阵地救护伤员,对战士鼓起了后劲,坚定了攻克三里庄的信心。三里庄被攻克后,军民同欢,天明广北县、垦区和广(饶)博(兴)蒲(台)三边地区乡亲们,带着肉、鸡、蛋送往部队,慰问子弟兵,并组织新的支前队伍赶着大车,帮助部队从三里庄搬运胜利品,并发动群众当即将伪军设施全部摧毁。

  (根据杨国夫《战斗在清河平原上》和广北战史资料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