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高店村保卫战

2015-06-23 16:2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2年初春时节,伪军李青山特务营营长陈瑞水,派遣特务30余人深夜潜入高店村西南隅,闯到尹洪恩饭店里,逼着尹交待“有无八路,谁是共产党”。店主闭而不答。气极败坏的特务们,将店内用具一并砸光,并逼着尹作向导闯入村中,正被民兵队部的巡哨兵发觉,敌人惊慌万状,撒腿逃窜,民兵追出三里多路后,返回。时隔不久,陈瑞水又派特务潜入庄里,放火24处,企图将高店村一火烧光。正巧碰上民兵集合,将敌人打跑。

  伪军李青山特务营长陈瑞水,数次派遣特务都被击回,羞恼成怒,勾结驻城日寇,另加石村、草桥、毛王、常寨日伪军500余人,由伪十六旅一团长李青山的副官韩慕贤、特务队长任守田领路,于5月1日(农历三月十七)零晨3点,从东、西、南三面将高店村包围。该村农民张玉芬趁天刚亮去庄西头担水,发现敌人,他立即返回庄里大喊“敌人来了”,气极败坏的日伪军,用枪将张玉芳打死在街头。此刻,正在岗哨警卫的自卫团员们,当即朝向敌群还击,全村民兵都爬上平房顶,以警戒墙作掩体与敌展开激战。霎时全村房顶、陆地枪炮声、手榴弹爆炸声响成一片。战斗在东南隅房顶上的高怀密,把敌人扔过来的“哧哧”冒着烟的手榴弹,当即捡起扔向敌群“开花”;守在西南隅的高怀孝等人,与敌人打了个三进三出后中弹牺牲;固守在庄南前沿阵地的陈荣俊等,手握土枪与敌博斗,牺牲在前沿阵地。高店民兵、自卫团从拂晓与敌一直战斗到8时后,药光弹绝,在屋顶只好用砖、瓦块与敌搏斗,日、伪军乘机从三面冲入村中,到处烧杀抢虏,卧佛村医生祝元勋被请来看病,被汉奸绑起来,用刀割断气管而死;高树堂之妻已怀孕,被汉奸从草堆里拽出来,向其胸部连开数枪后,用刺刀朝腹部捅了一刀,母子惨死在血泊之中……

  高店村的青年民兵没有被日军的强暴所吓倒,为掩护乡亲们脱险,青救会长张玉堂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又奋勇杀向敌群,直至头颅被敌连砍8刀,背、颈各处被刀砍牺牲……

  前面的倒下,后面的冲上去,孙化亮、孙光兴倒下,马铁、孙光星、陈荣华、高传辉又冲上去,张宗信、高怀经、张玉琢、万茂堂等10多名同志为保卫家乡都倒在日伪军屠刀之下。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杀出了一条血路,掩护数百名男女老幼逃出了战火纷飞的村庄。

  约9时许,驻李家庄我八路军主力部队闻讯赶来,敌人闻风丧胆怆惶撤兵南窜。广北县抗日民主政府门金甲县长,率民政与工作人员从北隋赶来,察看了受伤的同志,立即组织担架派民兵送往医院治疗,接着探望牺牲民兵、自卫团员、并慰问了死难家属,对死难者组织乡亲们对其妥善殡葬。此战历经5个小时,日、伪军杀害我干部、群众16人,重伤7人,掳走群众12人,牵走牲畜41头,烧毁房屋6处,损失粮食,财物大宗。门县长在概括战役后,召开了群众大会,对死难者做了追悼仪式,并由民政负责对死难家属做了安排,动员乡亲们化悲痛为力量,擦干身上血渍、继续与日伪军斗争,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事后,高店村民兵,踊跃参军,奔赴抗日前线,为死难者报仇,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奋斗!

  (根据《新县志原稿》与门金甲《回忆录》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