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打响(东营地区)抗日第一枪——赵家庄伏击战

2015-06-23 16:17: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8年1月3日,日本侵略军占据广城后,运输汽车每天清晨在广(饶)辛(店)公路上疾驶,我八路军第三支队十团掌握了这一情况后,于2月8日(农历腊月廿),派出侦察兵察看了靠近公路西侧的赵家庄一带地形、地貌,绘制了作战地图,呈报十团指挥部。指挥部当晚决定:由团政委罗文华率一营二连、三连和团部特务连急行军赶到作战地点,埋伏在赵家庄,待机出击歼敌。

  时值9日清晨,由辛店驶出13辆汽车载着200多名鬼子和军需物资,越过临淄城向广城驶来。当敌汽车越过黄丘向赵庄行驶进入伏击圈时,我前沿部队以猛烈的火力向敌汽车射击,副连长刘佃奎同志率一个突击排,从赵庄东围墙奋勇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数十枚手榴弹投入敌人的汽车箱,一阵轰响将汽车炸毁。当即炸死、炸伤鬼子10多名。此时,埋伏在黄丘的部队也打响了,后面的敌车被迫停了下来。有一辆尾随车受阻急刹车,翻倒在路旁的壕沟内。经过两小时战斗,击毙日军28名,伤12名,击毁汽车两辆,缴获物资一宗。因距广城很近,敌人大批增援,我军乘胜转移。赵家庄伏击战,是我军在广饶境内对日军首战首捷,是东营地区抗战第一枪。它不但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而且极大的振奋了军心,鼓舞了广大人民树立了抗战必胜信念。

  (根据刘殿奎1949年口述记录和党史资料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