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打退顽军进攻会师广博边境

2015-06-23 16:0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0年2月,我八路军三支队渡过小清河以后,痛击日寇,连打胜仗,深受群众拥护,根据地进一步扩大,部队不断发展壮大。而国民党反共派愈感不安,他们串通一气搞起“曲线救国”,来破坏我军民抗日救国的正义之举,国民党顽固派鲁北行辕所属的鲁北专员兼保安司令刘景良等部,虽盘踞黄河以北,却早与日寇拉上关系,纠集顽军周胜芳、成建基、薛儒华等共4000余人,组成“剿共联军”,兵分6路向我博东和广北根据地进犯。

    当时,我八路军在小清河北分东、西、中三路活动,马千里率东路部队在博兴以东刘官庄一带活动;李曼村、韩子衡率西路部队在滨、蒲一带活动。杨国夫司令员率中路部队在广北的斜里巴、北户张一带打了几个胜仗,给日伪军以重大杀伤之后,率军到西部一带活动。5月底的一天,杨司令接到马千里来信,得知他在刘官庄一带活动,部队正遭迂顽军攻击,刘官、纯化已被顽军侵占。鉴于我八路军与鲁北行辕保持着统战关系,杨国夫司令员一面作好战斗准备,一面派宣传科长张辑光同志前去交涉。得到的答覆却是:鲁北寸土,皆系国土,共军地盘,乃在陕北,贵军北进,破坏抗战,如愿作战,疆场相见!顽军反动气焰十分嚣张。

    对此,中共清河特委决定:坚决打退顽固派的猖狂进攻。杨国夫司令员率中路部队与马千里东路部队立即会合准备反击伪顽军。针对顽军多路进攻、兵力分散的弱点,运用避实就虚、各个击破的战术,就在崔家庙一带村庄布置兵力,组织强大火力防御。并派主力逼近刘官顽军附近所设阵地,挫敌之锐气。土顽军自恃兵多武器好,发动向崔家庙我军阵地的进攻。杨司令亲临前线指挥所听取了营长郑大林前沿阵地报告,与郑大林议定,命令前沿阵地战斗员,把敌人放近打,每一颗手榴弹都要扔到敌群,每一粒子弹都要发挥作用。把敌人的锐气挫伤,再把敌人磨疲拖垮。最后进行反击。身经百战的红军老干部郑大林临阵果断,当进犯顽军离我三支队阵地30多米时,他一声令下,我军枪炮齐鸣,一排排手榴弹飞向敌群开花,把敌人打得东倒西歪,进犯之敌前锋全被炸死在阵地前沿。我八路军随即又组织小分队夜间袭击敌人,连续奋战了二十多天,打得敌人晕头转向,昼夜不安,疲惫不堪,大大地挫伤了敌之锐气。

    此时,杨国夫司令员见对敌攻击的时机已到,决定集中兵力全线出击。急调李曼村、韩子衡同志从速率西路部队,挺进广(北)博(兴)边境,参加反顽战斗,他们一夜急行军,天亮赶至纯化以西与敌遭遇,立即命令部队向顽军发起攻势,配合三支队很快占领了纯化镇,与中路部队会合;此时,李人凤副司令员率领部队从三岔过河,直插北户张、陈官一带,断敌人后路,与中路和西路部队会合。

             (根据《杨国夫回忆录》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