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陈官庄保卫战

2015-06-23 15:5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陈官庄位于广北县牛家庄西南20里,距碑寺口5里,座落在牛庄至广城公路以东,属广北县六区所辖。全村不足三百户人家,党组织基础很好,自卫团、民兵战斗力很强,伪军陈瑞水“拉鸡队”曾来过几次,都没敢进村。

  1944年,日寇驻张店的三角部队平井大队,在王武战斗中严重受挫,驻广城日寇奉命派出300余人,急速前进赶往增援扑空,当即调头东去,11月17日晚8时,沿牛庄至广城公路南返,越过斜里巴沿大道朝陈官庄扑去。在平屋顶站岗的民兵,发现敌人扑来,当即报告了村民兵队部和村负责人,村干部张东亮、张宗敏、张乐魁、张春相等人,分头组织武装民兵号召男女老少齐上阵,在房顶各战斗组以备战墙壁作掩体,整装待发严密注视。当日寇接近村庄时,村北平房顶战斗组的民兵、自卫团用手榴弹和土枪、土炮向敌人猛烈射击。日寇前进受阻,立即张“网”包围,展开强攻架势,步枪、机枪、钢炮一齐向村中倾泄,并步步缩小包围圈逼近村庄。各战斗组随敌人攻击点,组织火力迎击,与敌展开决战。

  疯狂的日寇,调整布署,集中火力向北门和东门发起强攻,机枪、步枪、钢炮交织在一起,子弹密集如雨,弹光交织火光闪闪笼罩了陈官上空。坚守东街口的民兵班长张光武,率全班与敌对峙很久,不让敌人前进一步,直到弹尽枪空,不幸中弹身亡;民兵张金龙更加机智勇敢,子弹打光了,随手将灶囱砖揭下来阻击敌人,一个鬼子兵踏着残墙断壁,爬上房顶,被张金龙狠狠地一砖砸在头部,敌兵倒地而亡,张金龙回头又抓砖瓦时,背后中弹壮烈牺牲。张烟台一个人使用两杆抬枪,沉着应战,打得一个个鬼子倒下去。

  日本鬼子从北面和东面进不了庄,又改变计划从南面进犯,这时坚持在南头房顶的张宗敏,用土炮装上耙齿,一炮轰出,声震长空,将西南角“庙山门”削去一角,围集在大庙旁的日本鬼子,不知道是啥武器这么厉害,吓得慌忙躲闪在路旁,趴在地上很久未敢动,日军指挥官见事不妙,即令翻译官向村里喊话说“不要打了,这是皇军”。在前沿阵地的民兵张金廷气愤地说“不管黄军、黑军,谁来进犯就打谁”!敌人连续几次冲锋都被打出庄外,他们更加恼火,继续组织火力进攻,战斗越打越激烈,为了痛击敌人,保卫家园,人人都把生死置之度外,民兵越打弹药越缺乏,这时妇救会员们不顾一切,忙着砸锅铁装抬枪,还击日寇。弹尽药无时,就用砖头、瓦片迎击敌人,张金玉的爱人40多岁,儿童团张乐文13岁,也爬上房顶给民兵递砖头、送瓦片,全村空中砖瓦四处横飞,与鬼子激战达3个多小时,直到凌晨以后,穷凶极恶的日寇恼羞成怒,在村四周放起了大火,一时烟雾弥漫,火光冲天,为了保障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避免更大损失,村负责人带领群众分散突围转移。

  惨无人道的日寇,乘隙闯进村中,实施了烧杀抢掠的侵略暴行,见人即杀,逢房就烧,遇物即抢。遇上正在转移的农民张金才夫妇俩用手榴弹将其炸死,杀人不贬眼的鬼子兵,抓住老教师张春敬将其砸死;还丧心病狂地放火烧庄,直至折腾到天放亮才收兵撤走。

  全村被杀群众8人,绑架带走30余人,烧毁房屋20多处50余间,打伤民兵、自卫团员6人,抢劫财物大宗。张金龙、张烟台、张光武3同志壮烈牺牲,此次战斗毙敌18人。

  天明,广北县委和六区负责同志闻讯赶到,对负伤人员组织送院抢救,对死难家属进行慰问和安置,对受灾户作了安排,并表扬了陈官村对敌英勇作战的精神。

  (根据《原始档案》与韩佃钦文章及考证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