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北隋大捷

2015-06-23 15:5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1年1月1日,八路军山纵三旅机关及主力部队集中在北隋、牛庄村一带。为了庆祝一年来的成绩和庆贺新年,决定召开庆祝元旦大会,与当地群众集会联欢,扎舞台、唱大戏,鼓舞军民抗日斗志。旅长许世友、副旅长杨国夫、政治部主任徐斌洲等出席大会。

  此时,前线传来情报,驻利津、蒲台、博兴等地日伪军1000余人,分3路前来袭击,妄图围剿我军。

  我八路军三旅副旅长杨国夫根据情报立即作出了迎敌部署,指挥七团郑大林率二、三营和特务营分三路出击。我军由一路直插艾家成犄角之势,向培李、木李一带之敌反击,敌军见我军主力出师勇猛,气势宏大,火力集中,胆战心怯,当即收兵朝西北方向逃窜;我军另一路直奔高家、劳家之间,与进犯之敌迎头相撞,双方当即展开激战,敌人伤亡惨重,怆惶逃去;另一路敌人进犯到解家、西隋之间,我三旅特务营以猛烈的火力把敌人阵势摧垮,特别是二连进入抗日沟用猛烈的火力压得敌人抬不起头来,还组织小部队顺抗日沟从侧面出击,打得敌人懵头转向,从上午一直打到下午,敌人不仅没有突破我军防线,而且被打得溃不成军,只得从速退兵辛集,朝西南方位逃窜,我七团和特务营大获全胜。这次战役,击毙日伪军百余名,给了日伪军以沉重打击,大挫了敌人的锐气,鼓舞了我军民的抗日斗志。

  (根据原始资料和陈景三《战斗在清河岸边》一文重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