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抗日战争时期肥城武装斗争情况的回忆

2015-06-23 15:4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赵其林

  中共肥城县委党史办公室,要我回忆抗日战争时期,肥城武装斗争的情况。虽然,我自一九三八年六月至一九四五年“八·十五”日寇投降,基本上是在肥城工作的。但是,时逾四十年,有些情况已记忆不清,只能概略写出,供参考。

  一、抗日战争时期肥城武装部队发展的概况

  青年工作团

  一九三八年六月,北京大学学生、共产党员邹鲁峰同志,和山东大学学生、共产党员周持恒同志,带领山东省巡回宣传队到肥城南尚任,与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的部分青年学生合编成青年工作团,在肥城做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这时,于会川同志由国民党山东省主席沈鸿烈委任来肥城当县长。不久,又委任周持恒同志为东平县长。沈鸿烈不知道巡回宣传队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和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也不知道于会川同志是共产党员。于会川同志到肥城后,遵照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武装起来,参加抗战,实行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枪出枪的号召,实际上是在自卫团的领导下,和青年工作团的协助下,很快地把肥城自发的、零散的有的是地方势力派武装,改编组成四个中队、一个特务连,成为肥城统一的抗日武装。这支部队的政治干部,都是从青年工作团派出的。我就是从青年工作团调到四中队当指导员的。接着调去的还有梁青山、张心田、阴法唐、斗秀岩、孙波等同志。青年工作团可以说是肥城抗日武装部队的干部学校。

  六支队三团——肥城第一批武装部队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在大峰山区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六支队。于会川同志组织起来的肥城抗日武装部队,编为六支队三团,于会川同志为团长,李文甫同志为政委。一九三九年,于会川同志、李文甫同志相继调离三团。一九四零年春,六支队改番号为冀鲁豫军区泰西军分区,三团改编为三营,随泰西军分区组成的九团,升级冀鲁豫军区三四三旅。这是肥城的第一批武装部队。

  独立二营——肥城第二批武装部队

  一九三九年年底,由王正南同志组织起来的一支武装,改编为肥城独立二营。王正南同志任营长,夏荩卿同志任教导员,史国栋同志任副营长,侯筱章同志任总支书记,张奎三同志任特派员。一九四零年五月,史国栋、侯筱章同志调走,郝海林同志(红军)仁副营长,我任党总支书记。不久,王正南同志调军区工作,宋升云同志(红军)任营长。一九四一年一月,夏荩卿同志调走,独立二营攻克大峰山区四台寺据点,宋升云营长负伤,郝海林同志和我带领独立二营升级九团。这是肥城的第二批武装部队。

  肥城大队——肥城第三批武装部队

  一九四一年一月,独立二营升级三四三旅九团后,肥城再次组成肥城独立二营。安振田任营长,顾明同志任教导员。八月,顾明同志调回军分区,我调任教导员。不久,独立二营番号改为八支队,后又改为肥城大队。一九四二年春节前,安振田投敌,我兼任大队长,以后程本胜同志(红军)调任副大队长,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后(七月份),县长兼任大队长。一九四三年夏,程本胜同志调出,米英俊同志调任副大队长。十月份,土屋战斗,米英俊同志牺牲,李平升同志调任副大队长。一九四五年“八·一五”日寇投降,肥城大队升级,与大峰山大队编为一个团,即七纵十九旅五七团。这是肥城第三批武装部队。

  这三批部队,都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在坚持肥城武装斗争中立下了战功,并且都升级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的部队。

  以上是抗日战争时期肥城武装部队发展的概况。

  二、抗日战争时期肥城武装斗争的情况

  抗日战争,经历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先根据抗战三个阶段和泰西抗日根据地发展的特点,分三个时期,回忆肥城武装斗争的情况。

  建立以肥城为中心的泰西抗日根据地时期

  (1938——1939)

  在这期间,日寇前线,深入我国中部,占领我大半个中国的大中城市和部分县城,但其兵力不足,后方空虚。我则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

  一九三八年夏,于会川同志在自卫团的领导下,组织起一支肥城抗日武装。九月,在虎门、王晋一带,摆了一条长蛇阵,打退了进犯肥城三区的肥城日伪军,保护了群众,高举起抗日的旗帜,并多次打击了肥城小股出动的伪军。

  十月,在自卫团的统一指挥下,又打退了国民党顽固派专员郁仁智对我大峰山区的进犯。接着,粉碎了泰安、肥城日寇对我抗日县政府驻地——焦庄、固留的五路合击。这时,肥城县委、县区抗日政府及各种群众组织开始逐步建立,泰肥山区抗日根据地有了一定的基础。

  一九三九年三月,我东进支队进驻泰西。四月,罗荣桓同志传达了我党六中全会决议,并提出创建泰西抗日根据地的指示。五月,粉碎了日寇九路对我一一五师驻地——陆房的铁壁合围,振奋了泰西人民的抗战信心,巩固和扩大了泰西抗日根据地。特别是从思想上武装了泰西党、政、军民、干部的头脑,为坚持泰西抗日根据地到最后胜利,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战胜困难,坚持斗争,渡过黎明前的黑暗

  (1940——1943)

  一九三九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对我解放区,特别是对华北,举行疯狂的军事“扫荡”,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妄图摧毁我解放区。泰西抗日根据地,紧靠济南和津浦铁路,又是我晋冀鲁豫和山东两大根据地的交通枢纽,给敌人很大威胁。

  一九四零年春,三团编为九团三营升级后,肥城由组建起的独立二营坚持斗争。这时,肥城“红五月”运动“左”倾,红枪会一度猖獗,经争取分化,并于七月对为敌利用的魏家坊红枪会,给予军事打击,很快平息。但敌人开始增设据点,“扫荡”频繁,除春、秋两次大的“扫荡”外,肥城敌人对我泰肥山区小的“扫荡”也增多起来。九月,城里日伪军窜至二区烧杀抢粮,我独立二营在石坞一带给予袭击后,占领张庄北山,伪军冲我阵地,被击退后,鬼子又冲来,我负伤,撤至张庄东山,敌人退回肥城。

  一九四一年一月,独立二营攻克大峰山四台寺据点,全歼伪军一百余人,鬼子未全部消灭,长清敌人增援,我拂晓撤决战斗。第三天,二营过黄河升级九团。肥城再次组建独立二营,坚持肥城武装斗争。这时,泰西形势更趋紧张,泰安、肥城敌人,继续增设据点,蚕食我抗日根据地,反复地残酷“扫荡”,并多次合击我军分区,如老树峪战斗、虎门战斗等,妄图消灭我泰西抗日力量。八、九月间,军分区、地委、专署领导机关,从长远计议,实行战略转移,转移至黄河西长清、平阴地区活动,实施对泰西地区的领导。于一九四二年秋,泰西军分区与黄河西四军分区,合并为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辖黄河东西十三县。

  这时,泰肥敌人对泰肥山区交通要道和重要山口遍设据点。到一九四二年底,肥城原来七个区,共安设据点三十五个,并从泰肥、肥平公路北侧,挖了一道深深的封锁沟,妄图断绝我进出泰肥山区的一切通道。肥城大队则暂时活动于肥城、长清、泰安三县结合部,和肥长边境的狭小地区。

  一九四二年春节前,安振田脱离部队,投降敌人。三月的一天,部队往万德西峪的徐庄,早晨四点起床,行军至关王庙东面的薛峪宿营。当部队离开徐庄二里路时,村子里狗叫起来。我停住部队,派侦察班长赵绪斌同志回去侦察。一会儿他回来报告,敌人进村了。不料敌人拂晓袭击未成,悄悄撤回万德。第二天,部队两点起床,到马山前季家西山村外露营,占领制高点,准备战斗。结果肥城、万德敌人三点合击薛峪,再次捕空,又悄悄撤回去了。第三天,部队零点起床,转移到满峪。肥城、万德敌人,一点多钟又合击季家西山。这时得知安振田投敌后,到了城里向敌人献策,要三个月消灭我肥城大队。我暂避锋芒,跳到黄河西休整半个月后,回肥城坚持斗争。

  这一年,敌人妄想一举消灭我肥城大队。因此,长期连续对我合围、袭击。我则每天转移,巧妙地跳动于西城东和城北及万德西峪一带。我每住一地,先占领制高点,一有情况,就占领有利地形,能打就打,不能打就走。有时与敌人对峙起来,敌人也无可奈何于我。如张、田花峪战斗、夹子峪战斗、穆柯寨战斗等。这一年三天两头打仗。有一次,在城北遇到暂被敌占领的老根据地的房东对我说:常听到北山打仗的消息,就知道军队没走远,老百姓就有底了。

  这一年初冬的一个早晨,部队进驻项家峪,还未进房子,先给县长李森棠同志看好房子。森棠同志叫着我一同进了他住的房子,让我坐在上座,叫通讯员倒出水葫芦里的酒让我喝,我说我不会喝酒,他说喝一点暖和。在喝酒的时候,他对我说:“一有情况,我就不愿离开你,我总看着你的脸,你不慌,我就不怕。为什么任何情况下你都沉住气了?”我说:“慌能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情况不都在我们预料之中吗!”他披着棉袍,他心爱的旁开门,三把保险德国匣枪,轻轻地放在桌上,笑着说:“是啊,预料之中!”又沉死了一会儿说:“抗战胜利了,不要天天行军打仗了,夜里能睡上八小时,把我们的国家建设的强盛起来,那有多好啊!”森棠同志,是肥城战前教育界有名望的认为。“七七”事变后,就投身抗战,并参加共产党,在肥城坚持斗争,渡过了最艰苦的时期。这位四十余岁的长者,对我这二十几岁的青年,又如此爱护与信任。每忆起来,不禁泪下;他为肥城几十万人民,历尽千难万险,却未能与肥城人民共享抗战最后胜利的喜悦!

  这一年,泰肥地区空前大灾荒,能吃的树皮树叶,全部吃光了,群众纷纷逃荒。被地热能逼迫去修筑据点和挖封锁沟的群众,所带玉米棒槌和麦楷草等磨成面子做的饼子,要用石头压着,否则被风刮跑了。而据点的汉奸队,吃油炸鲤鱼,炸过几遍,就把油倒掉,再换上新油。给他们修据点的民工,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他们丧尽天良的回答:“油老了就不香了!”泰西父老们流着泪给我们诉说这天灾敌祸,激起军民的同仇敌忾!共下决心,战胜困难,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部队与泰肥人民一同吃糠腌菜,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战士毫无怨言。肥城大队仅连续两年,就成为军分区巩固部队的模范。

  这一年的冬天,为贯彻党中央精兵简政政策,渡过最困难时期,部队对身体差一点的,年龄稍大和稍小一点的,均动员复员,安置回家。两个连队都是精明强干,政治思想坚定的青壮年。连炊事员也是一人一条枪,四十发子弹。一个连队,只留九十到一百人,为了保存干部,每区只留区委书记兼区长或区长兼区委书记一人,一般干部二人。其余都调地委学习和分配工作。县委只有我和刘子重、孙子源同志三人。县政府和公安局(有一个看守班)共二十余人。这是,部队、机关能打能走,灵活机动。

  部队、机关精兵简政以后,为确实了解被敌占领的根据地情况,看能否深入进去隐蔽活动,我带领两个班,通过封锁线,从黄山里峪直接插到二区雨山沟,在村子东南角的一家隐蔽住下。天明后,把村子找来,说明来意。没想到这个“伪村长”毫无惧色,反而安慰我们放心大胆的住下,外面的情况他来应付,并告诉房东一会他把粮食送来。我说我们带来小米和花生饼。房东有婆媳二人和一个五岁的小女孩。三间房一个小院子。西墙与村公所隔壁,南面是陡崖自然墙,东墙有大门,出门东南方向,一道沟直通上下官庄和马虎台。遇有情况,可突围回旋。而且这里虽与村公所一墙之隔,但到村公所要转很大弯子。房东婆媳对我们很热情,用我们带去的小米加上房东保存起来的地瓜,给我们做了早饭,又在院子里洗地瓜,给我们准备午饭。我们共十八个人,挤在屋子里的东间,准备战斗,总嫌房东的马蹄表声音太响而走得太慢。只有小女孩回来要地瓜吃时,问长问短,说些街上的事,才打破屋子里的沉寂。

  刚过十点,小女孩从街上跑回来说:“二鬼子下山了!”这时,村长提着一袋小米,也来告诉这个情况。村长刚走,屋前土崖上面,一个伪军站在那里东张西望。一会儿就走了。这时,小女孩又跑回来说:“二鬼子散开了,趴在地下。”我们认为敌人真的发觉我们了,做了战斗部署和动员。接着,小女孩又跑回来说:“二鬼子集合了。”村长也来告诉,敌人把雨山东面放羊的误认为有情况,没事了,伪军队长要在山下吃饭,他引他们上山。结果,村长带上两瓶酒,引他们回据点了(据点在雨山沟通往三区的山口旁,离村子不到二里路)。

  晚上,房东和村长诉说了伪军在这里安据点的情况。说他们在这里是聋子,是瞎子,老百姓恨透了他们。就是盼咱的军队,咱的军队能进来活动活动,坏人就害怕,老百姓就有主心骨。就是眼下,不要戳他们,戳了他们老百姓遭殃。我们把带的花生饼(灾荒年做代食品)赠送给我们的“小侦察员”,告别了房东和村长,一步又跳回黄山峪里。

  回来后,县委分析了肥城形势,决定一连进入三区,实行小部队活动。我们的方针是:隐蔽活动,坚持斗争,不过多地刺激敌人;掌握伪政权,通过合法斗争,保护群众利益,渡过困难时期。

  一连自一九四三年春,进入三区,在连长解裕德(解保新)、指挥员辛允刚、区长兼区委书记苏晋西同志的带领下,以班排为单位,白天隐蔽一家,晚上活动做工作。到夏季青纱帐时,三区已成为了泰肥山区的隐蔽根据地了。党的工作、群众工作、伪军工作、统战工作,都活跃起来了。表面上是伪政权,实际上完全为我们掌握,应付敌人。连伪区长赵忠武(赵绪常),也通过乔学伦和辛允洲同志进行工作,为我们掌握,应付敌人。当鬼子回安驾庄据点时,晚上,小部队就在安临站据点外打两枪,等伪军都上了围墙,就喊话告诉他们,不是来打据点的,是来上政治课的。给伪军进行今年打败希特勒,明年打败日本,“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时事政策教育。

  七月份,一连在界首伏击自安临站回安驾庄的鬼子。用打车挡住骑自行车鬼子的去路,遗憾的是,部队冲出院子消灭鬼子时,没有安排专人开门,因一齐拥出,挤闭了一扇门,挡住了出路,兵力不集中,虽将伪军七十余名缴械,但鬼子跑掉了。事后,敌人烧了界首房东的房子。群众说:你们把鬼子消灭了,全村的房子都烧了,我们也没意见。三区人民的这句话,既是中肯的批评,又是诚恳的支持。

  我看到一连的报告后,从黄山里峪,由南白楼情报点的情报员带领,以请中医先生为名,于黄昏据点关门时,通过了馍馍山据点控制的山口,当夜住在曾给我治过伤的小柱子赵先生家。第二天,又由杨庄情报点的情报员带领,于同样时间、同样方式,通过了雨山沟据点控制的山口,到了三区大辛庄辛允洲家住下。找到一连后,对这一段小部队活动,做了总结,组成三区队,坚持三区的斗争。于八月底,我带一连离开三区,与二连会合,集中活动于城北一带。

  这段时期,二连仍转战于泰、肥、长边境地区,八月中旬,攻克六区白庄据点,俘伪军百余人,并将据点粮食全部运出。

  九月,攻克一区大石关据点,全歼伪军一百余人,红枪会一百余人。

  十月初,敌人开始秋季“扫荡”,肥城增加敌人。但我们未掌握长清的情报,部队转移到长清马山前双泉菴宿营,遇长清敌人扫荡。早饭后,东山发现敌人,向我进犯,部队向西北方向转移,至学城,又遇孝里铺敌人。副大队长米英俊同志,带领一连阻击敌人,与敌人激战并指挥二连掩护吴力践、李森棠两位县长(新旧交替)和机关,穿过马山安全转移马东一带。我俩带一连边打边撤,转移到土屋山口,刚下山时,突然发现山下右边百米处,露出日本旗子,又突然放倒,接着机枪扫来,走在部队最前边的米英俊同志和通讯班长负伤。这时,我指挥一连抢占右侧山头,居高临下,机枪、掷弹筒、手榴弹一起压下去,敌人连滚带爬,退到西边山沟里,十几名鬼子,七十余名伪军,抬着背着七、八个死伤的,绕道南窜。米英俊同志经杨世琦医生(红军),战场抢救无效,不幸光荣牺牲!

  这一年年底或一九四四年初,军分区基干一团来河东活动,并成立了泰西地区委员会,团政委崔子明同志任书记,团长马宗凯同志为副书记,泰、肥、长等几个县县委书记为委员。统一研究决定泰西地区对敌斗争问题。为一九四四年攻克据点,恢复抗日根据地,统一了行动,集中了力量。

  三年来,肥城党政军民,在地委、专署、军分区的直接领导下,经过残酷的反“扫荡”,反“清剿”,反封锁,反“治安强化运动”,渡过了天灾敌祸的最困难时期,肥城形势开始逐渐好转起来。

  攻克据点,壮大部队,迎接抗战最后胜利

  (1944——1945)

  一九四四年春,肥城县大队攻克仪阳西山据点,敌人撤了几个小据点。与一团攻克一区黑山据点,敌人又撤了几个小据点。五月,与一团攻克三区安临站据点。九月与一团攻克二区下庄据点。不久,又攻克六区白庄据点,五区王瓜店据点。泰肥山区根据地得到了恢复和巩固。

  十一月,与一团和峰山(长清)大队,攻下肥城,全歼伪军和伪县政权。日寇一个小队固守据点,我一团打到下午三点,未全部消灭,因泰安敌人增员,我部队撤出肥城。这次攻城,震动了敌人,振奋了群众。

  这一年,大队还打了一些小胜仗。如四月潮泉战斗,俘伪军八十余名,缴获步枪七十余支。付村战斗缴获大照相机一部。七月,城里日军一个小队,伪军三百余,由演马庄运二十余大车麦子回城。我大队在西里村、米山岭前设伏,击溃伪军,截住大车。鬼子退到营里,我向敌人攻击,掩护大车走远后撤出战斗。敌人退回演马庄,第二天由石横回城里。这次战斗我牺牲班长一人、战士一人,伤四人。但是粉碎了敌人集中小麦运往泰安,支援其太平洋战争的运粮计划。

  这一年,根据地减租减息、土地回赎运动轰轰烈烈,群众情绪高涨。七个区队都发展壮大起来,并组建了三个连队,升级一团一个连队。这时,肥城县、区武装共有一千二百余人。

  一九四五年敌人龟缩到肥城、石横、演马庄据点,不敢轻易外出,有时出动,多遭我打击。五月大队与一团驻湖屯,肥城敌伪到石横,遭我打击,退回城里。六月我大队在衡鱼打击石横出动之敌,缴获战马七匹。

  “八·一五”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济南伪治安军一个团跑到肥城想我投诚。我派一个排,护送过黄河到军分区。

  十六日,肥城和演马庄敌人,逃往泰安城。肥城全县解放。

  我的回忆按照年月顺序,平铺直叙下来到此结束了。但是,我的怀念,却中断不了!因为,没有泰肥父老兄妹的支援,没有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哪有抗战的胜利和今天!

  一九八四年七月一日

  (摘自中共肥城县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办公室编《肥城党史资料》第三辑,第42-61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