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回忆埠山战斗

2015-06-23 15:3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刘昂

  我在晋鲁豫军区工作时间很短,在泰西工作时间更短。一九四六年底至一九四八年初,我在泰西军分区工作。那时,党、政、军主要领导人在泰西坚持工作的有: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李文甫、专员张耀南、地委组织部长崔健、军分区司令员崔子明,副司令员就是我,那是我叫刘学德,军分区参谋长林耀斌,政治部主任赵其林。那时军

  分区部队有一个团和一个特务营。

  当时,因汛期黄河水涨,泰安那边敌人也活动猖獗,军分区一个团及地委、专署机关经常在肥城山区、宁阳和汶河两岸活动,大部分时间是在肥城山区活动。肥城、宁阳的还乡团闹得挺厉害,群众对国民党恨得要命,对还乡团武装更恨。我们部队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都一致要求赶快把还乡团除掉。当时,在人民群众配合下,我们狠狠打击了当地的地主武装还乡团,获得了多次战斗胜利,得到了群众的赞扬,形势比较好。我们打得胜仗越多,敌人就越注意我们。再加上我们活动范围小,那么多人集中在这块小土地上,整天过来过去,目标就更大了。

  敌人开始重点进攻了,国民党新五军从兖州、宁阳、汶上压了过来。王耀武在济南对我们早有发觉,很早就想消灭我们,这是他指使十九旅住到肥城,在北边监视我们,并到处找我们打仗,但找了几次都没找上。南有国民党的新五军,北有王耀武的十九旅,这就是埠山战斗的背景。

  埠山战斗发生在一九四七年秋后的一天。这一天,我们军分区部队、分区机关和地委、专署机关从四区南、北尚任一带往三区大辛庄转移。到了大辛庄,我们几个领导人开会研究如何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会议决定:部队坚守大辛庄,掩护地委、专署、分区机关转移,向埠山撤退,林参谋长带一个加强连到大辛庄北山担任警戒,准备阻击从肥城来的敌人。不料,敌人没有按我们预定的方向来,而是从我们头一天住的南、北尚任方向赶来。第二天早饭后约九点左右,我们在大辛庄以西突然发现敌情,知道情况不好,马上派政治部主任赵其林带特务营掩护地委、专署机关向埠山撤退,占领、控制埠山制高点,让地委、专署向埠山南转移。二团在大辛庄坚守,阻击敌人。我和团政委廖春生,带两个营在大辛庄西北同敌人接火,敌人攻了几次都被我们打了回去。这时,赵其林带的特务营在埠山制高点与从东面包围我们的另一路敌人打起来了。敌人企图缩小包围圈,把我们困死在大辛庄。在敌军缩小包围圈时,赵其林到特务营一面坚持与敌人拼斗,一面掩护地委。专属机关突出了敌人的包围圈。敌人把主要兵力集中于埠山方面。当时,我党、政机关人员对部队突围的有二、三十人在敌人搜山时被抓了。我买的军事机关不仅没有受损失,反而在截击敌人是还活捉了四五十名俘虏,并缴获了一些枪支弹药。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我们才全部撤出。

  一九八三年十月二十二日

  (摘自中共肥城县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办公室编《肥城党史资料》第四辑,第91-93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