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邵桥地雷战

2015-06-23 15:3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李寿芝

  抗日战争时期,牛庄地区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村村组织民兵基干队,配合主力部队,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

  1943年10月下旬的一天,正在车李村组织民兵业训的区武委会主任齐守法同志,接到广北县委武委会主任高峰同志的一封紧急密信,信中写道:“今天傍晚,有一股‘扫荡’失败的鬼子、汉奸将从大宋向南,路过邵桥逃回炮楼,命令你马上伏击。”

  看完了信,齐宗法同志立即找来正在场园里给民兵上军事课的联防副指导员、辛集村民兵队长张富汉同志商议。张富汉那时只有十九岁,长得五大三粗;他性情刚直,做事粗中有细,绰号叫“毛张飞”。两人合计了一番,决定叫鬼子汉奸尝一尝铁西瓜的厉害。

  正巧这儿有两颗地雷,一颗40公斤重,一颗20公斤重。4个民兵抬着地雷,齐守法和张富汉带着4个民兵头前来到邵桥村。派下岗哨后,齐守法和张富汉便来到村南支脉河上查看地形,只见河水已经断流,有一段段的积水。木桥的桥板断了两三块,不能过人。行人都是从桥东河底一段无水处绕过。桥北端的西崖头上,有一个四合院,南屋的东山墙临街靠河,背风朝阳,是行人歇脚和村里的老年人晒太阳聊天的地方。齐守法和张富汉再三分析研究,就和民兵们把一颗40公斤重的地雷,埋到了桥东河心;那颗20公斤重的地雷,埋在西崖头上的南屋东山墙根下。把地雷埋好以后,又从河崖上弄来干土撒在地皮上,从村里找来木轱辘车,两个人抬着,在河心那颗上面轻轻地印上车辙,又在西崖头上那颗上面用鞋印上脚印。一切安排停当,这时夜幕已快降临了,齐守法和张富汉带着民兵,来到了路西的一家农户的南屋里休息。

  正当人们吃晚饭的时候,突然从街上传来了一阵狗咬,接着站岗的同志急促地跑进屋来,报告鬼子已经进村了。为了保存实力,齐守法和张富汉立即带着民兵向村外转移,刚要向村西南冲,村西迎头响了一枪。接着就掉转回头,带着民兵顺着支脉河向东跑。跑出了三、四里路,又以击掌为号,把跑散了的民兵找到了一块,隐蔽在河南崖的秫秸垛里。大家凑在一起,有的吸烟,有的说笑,不一会儿“轰”的一声,一个民兵高兴地说:“啊,响了颗!”正说话间,又“轰”的一声。随着地雷的响声,只听得村里人嚷马嘶炸了营。张富汉高兴的一拍大腿腾地站起来,对齐守法说:“好哇!两个铁西瓜都明白了”。齐守法把手一挥:“走,明天咱们再来打扫战场。”说着带着民兵顺着支脉河向东跑了下来。

  这时村子里的鬼子汉奸,在桥北乱作一团。

  原来这股鬼子汉奸来到支脉河,一看桥板坏了,就从桥东无水处绕过。黑夜行军不成队形,你拥他扛地来到河心踏响了地雷,炸死炸伤鬼子汉奸四五名。后边的鬼子汉奸慌了神,急忙向西崖头南屋东山墙根下躲,又踏响了第二颗,两三个鬼子、汉奸飞上了天。敌人被炸懵了,唯恐八路还有埋伏,谁也不敢向前挪动一步。一阵慌乱之后,敌人象打惊了的老鼠匍匐在桥头以北,静候了一个时辰,听听再也没有动静,才敢继续行动。敌人谁也不敢在前边开路,只好龟缩在村子里。半夜以后,鬼子害怕再遭八路的袭击,便命令汉奸在前面带路,每个人都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像老母猪筛糠一样,逃离了这块危险地带。

  当鬼子汉奸在邵桥村惊魂落魄的时候,齐守法和张富汉已带着民兵们来到东武村武士选的坑头上,高高兴兴地吃开了夜餐。第二天同志们来到邵桥村打扫战场,只见尸体横倒竖歪地躺在河心和西崖头上,血肉溅到墙上,屋檐上,肠子挂在树枝上。真是大快人心。

  这次邵桥地雷战,民兵们出其不意地打击了敌人的威风,在清河地区震动很大。为了表彰这次战功,清河区《群众报》报道了邵桥地雷战的战绩,并印成连环画报发至各地。1945年4月,张富汉同志光荣地出席了渤海军区召开的民兵代表大会。在会上被评为二等民兵模范。军区杨国夫司令员亲自给他披红挂花,并发给他七九步枪一支,子弹十发,手榴弹三枚,毛巾一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