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

2015-05-21 15:32: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黑铁山起义歌”歌词

黑铁山起义部队小清河伏击战旧址

黑铁山起义部队游击活动区略图

黑铁山起义时的军旗

黑铁山全貌

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领导机构

 

  1937年12月26日,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率领长山中学师生、训练班学员和部分“民先”队员、青年农民100余人,汇集在长山、桓台、临淄3县交界的黑铁山下的太平庄,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宣布成立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五军。廖容标任司令员,姚仲明任政治委员,赵明新任政治部主任。几天后,马耀南来到黑铁山,遂决定成立临时行动委员会,由马耀南任主任,姚仲明为副主任,一切行动由该委员会商定。1938年1月8日,第五军一部在廖容标指挥下,夜袭长山县城,消灭维持会武装30多人。19日,又在小清河上伏击日军汽艇1艘,击毙日军官兵12人。2月4日,第五军在白云山区的三官庙击退日伪军的进攻,毙伤敌近百人。这3次战斗,震慑了敌人,锻炼了部队,鼓舞了群众。各地群众自发组织的小股武装纷纷加入第五军。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迅速扩大抗日武装,2月底,第五军决定分两路开展活动,廖容标、姚仲明率领一部跨过胶济铁路,南下淄川、博山一带;马耀南、赵明新率一部留在胶济铁路北的长山、邹平一带。在一系列战斗中,第五军不断发展壮大,到1938年6月,发展到5000多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