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鲁东南抗日武装起义

2015-05-21 15:3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7年8月,谢辉、张子亮在莒县十字路(今莒南)发动抗日武装起义,成立“十字路抗日游击大队”。后编入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图为十字路抗日游击大队成立旧址

吴瑞林

大队长谢辉

李仲林

邵德孚

张子亮

  1937年11月,莒县的郭有邻等组建了莒县高房乡民众抗战自卫团。1938年1月,邵德孚、李仲林受山东省委派遣,到沂水与当地党组织组织起一支抗日武装。3月,根据省委决定,莒县、沂水两支武装在沂水县公家疃合编为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第六大队。鲁滨任大队长,邵德孚任党代表,李仲林任政治部主任,郭有邻任大队参谋兼管莒县地方工作,所部500余人,陆续编为6个中队。6月,为加强对第六大队的领导,省委派红军干部罗积伟、吴瑞林和吴坤去第六大队,分别任大队长、副大队长和政治委员。经过整顿,部队很快得到恢复和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