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泰西抗日武装起义

2015-05-21 15:30: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泰西抗敌自卫团成立地—空杏寺遗址

 

泰西抗日武装起义示意图

泰西起义部队第一个宿营地——鹁鸽崖

泰西武装起义纪念碑 

泰西起义领导人张北华 

泰西起义领导人远静沧

  1938年1月1日,张北华、远静沧等10人在泰西夏张镇举行抗日武装起义,并与其他数支部队汇合,成立山东西区人民抗战自卫团,共100余人。1月17日凌晨,自卫团冒雪奇袭肥城县城,将县维持会武装20余人全部俘获,缴枪十几支,处决了汉奸维持会会长,将缴获的粮食、物资分给贫苦群众,扩大了影响,群众纷纷要求参加队伍,自卫团很快发展到200人。28日夜,张北华、崔子明等率领60余名队员突袭津浦铁路上的敌据点界首车站,毙伤日军18人。两次战斗的胜利,震动了整个泰西地区,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抗日救亡热情,坚定了人民群众的胜利信心。到3月底,自卫团发展到17个大队、1个先锋连、1个特务队,共有2700余人,1000余支枪。台儿庄会战期间,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炸毁万德车站附近的铁路桥和公路桥。同时,在北集坡车站附近炸翻敌军车1列,毙伤日军20余人。两次破袭战,使日军十几天无法通车,有力地配合了台儿庄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