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艰苦卓绝的反“扫荡”作战一一奇袭郯城

2015-06-01 16:1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我军架云梯攻打郯城

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攻克郯城的英雄合影

郯城战役中俘虏的日军官兵

郯城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

  为制止敌人的“蚕食”和策应冀鲁边、清河反“扫荡”作战,1943年1月18日夜,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在代师长陈光、旅长曾国华等指挥下,从80里外奔袭郯城,毙伤日、伪军400余人,俘日军官兵7人、伪军及伪政权人员600余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八路军仅伤亡91人,是成功运用“翻边战术”的典型战例。图为①我军架云梯攻打郯城②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攻克郯城的英雄合影③郯城战役中俘虏的日军官兵④郯城战役中缴获的战利品

  名词解释:翻边战术 为粉碎日军的“扫荡”与“蚕食”,1942年10月。罗荣桓提出了“敌进我进”的“翻边战术”,即将主力配置在边沿区,掌握有利时机,敌人打到我这里来,我就打到敌人那里去,以分散性、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和强大的政治攻势反击敌人。留田突围、海陵战役、奇袭郯城等都是采用“翻边战术”的经典战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