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鲁南、滨海抗日根据地军民积极策应鲁中、清河区反“扫荡”

2015-05-21 17:3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为策应鲁中区军民反“扫荡”,八路军鲁南军区组织部分主力部队和地方武装,在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政委王麓水的率领下,于1943年11月13日向惯匪、巨奸、曾任国民党鲁苏战区新编第六师师长、后又投敌的刘桂堂部驻地发起远距离突袭。至16日战斗结束,共攻克据点13处,毙敌224人,俘敌1000余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解放被抓妇女、壮丁500余人,击毙了罪恶滔天的匪首刘桂堂。同年11月19日,八路军滨海军区部队发起赣榆战役,相继攻克赣榆县城及周围11处据点,俘伪军1200余人,并击退日军的两次增援。11月22日,新浦、青口之敌出动,滨海军区部队主动撤出赣榆县城。26日晨,敌突然袭击滨海军区机关驻地赣榆县马家旦头村,中共滨海军区政委符竹庭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