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清河、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军民英勇反“扫荡”

2015-05-21 17:3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3年1月,敌1.2万余人,配备汽车200辆、飞机4架,“扫荡”清河抗日根据地。11日,日伪军2000余人首先合围垦区,根据地中的主力部队及机关人员及时转移;同时,日伪军7000余人合围广(饶)北,山东清河军区特务营在予敌打击后跳出合围圈。14日夜,日伪军5000余人合围清西根据地。中共清西地委、清西军分区负责人分别率部突出重围。清西军分区参谋长韩子恒率领的一路被敌反复包围,几经肉搏,毙伤日伪军200余人。战斗中,韩子恒牺牲,他率领的一个连的指战员亦大部牺牲。在此次日伪“扫荡”中,中共清西地委组织部长张仲明牺牲。

  17日、23日、25日,敌8000余人接连包围位于黄河以北、德州以南的冀鲁边第二地委、第二军分区领导机关。为掩护机关人员和群众突围,军分区独立营、平禹县大队等部与敌激战,仅25日一战即歼敌200余人。在接连3次突围战斗中,军分区副司令员徐尚武等350人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