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胶东抗日根据地军民粉碎敌冬季大“扫荡”

2015-05-21 17:3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42年11月17日,日军1.5万人,伪军5000余人,开始对胶东区进行“拉网合围”战术。敌人在“扫荡”马石山地区时,抓捕了500余名群众,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屠杀。在八路军部队内、外线的打击之下,历时40天的大“扫荡”被粉碎,共毙伤敌2000余人。在反“扫荡”中,涌现出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八路军山东军区第五旅十三团三营七连六班的十名战士,在马石山掩护近千名群众转移后,被日军包围,最后壮烈牺牲,被誉为“马石山十勇士”;胶东行署公安局警卫连18名战士,在马石山引导7批群众突出重围后被日军围住,最后全部壮烈牺牲,被誉为“马石山十八勇士”;胶东兵工厂警卫排7名战士,在荣成县崂山被日军合围,最后毁枪投海,为国捐躯,被誉为“狼牙山五壮士”式的“七壮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