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沂源青杨圈惨案概述

2015-06-30 17:1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1939年6月7日,参加“扫荡”沂蒙抗日根据地的日军1000余人,从莱芜向沂源东里店方向包抄,行进至沂源县鲁村镇张家石沟一带,包围打死国民党51军一个排后,又与在这一带活动的秦启荣第五纵队第26梯队部分士兵遭遇,26梯队人员趁夜色撤退至青杨圈村。

  8日晨5:00左右,日军尾随搜索26梯队人员至青杨圈村附近。时26梯队部分人员正在村旁山沟里睡觉,正在查哨的大队长李胡突然发现日军摸上来后急忙鸣枪报警,日军听到枪声也迅速追来发起了猛攻,顿时枪声、炮声响成一团。李胡等人边还击边撤退,交战中,李胡的战马被打死,两名队员阵亡。最后,因26梯队队员熟悉地形,迅速穿过村子顺着西沟撤向山中。

  恼羞成怒的日军未消灭该股武装,便对青杨圈村进行了疯狂的血腥报复,他们进村后逢人便杀,逢屋便烧,实施了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村民吴子开、吴子信兄弟俩正在自家的羊圈旁喂羊,怎么也想不到会祸从天降,兄弟俩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便一个被日本军官用战刀劈开头颅,一个被日本士兵用刺刀刺死。在地里干活的刘道良听到枪声后,挂念家中的妻子,跑回家探望时,在路上被日军当作活靶打死,妻子左氏因双目失明无法逃脱,被日军用草笤裹住活活烧死。高庭基、大王四未来得及逃走,被日本兵堵在家中用刺刀刺死后又将尸体扔进火里焚烧掉。高玉珠、齐三和张连义父女在逃亡的路上被日军枪击身亡。残忍凶恶的日军杀人后,又放火烧房子。学生小王四及王玉琢等人在村旁山上看到自家的房屋被烧,偷跑回家灭火时,被日军迎上去用刺刀活活挑死后扔在火中焚了尸。烧杀过后,日军因在村里再也找不到活人,加急于赶路缩小对东里店的包围圈,便集合向东继续行进。是日,惨绝人寰的日军纵火将该村房屋烧成一片废墟,残墙断壁至今尚存。烧掉和烧死、烧伤大批粮食和畜禽,被烧伤的牛羊嗷嗷直叫满山遍野乱跑。

  日军制造的这次惨案,共杀死16人,其中青杨圈村村民14人,秦启荣游击第26梯队队员2人。烧毁房屋120多间,烧掉粮食2万多公斤,畜禽数百头(只),全村村民的衣物、财产被洗劫一空。

  青杨圈惨案是1939年日军大举“扫荡”沂蒙山区行动的组成部分,是日军在沂源制造的较大惨案之一。该惨案不但对该村村民造成无端的人身伤亡,而且对无辜的山村造成较大的破坏和居民经济财产损失,使村民在精神上和经济上都受到极大的伤害。不到200户人家的村子,房屋几乎被烧尽,村民为恢复家园而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不少户被迫卖儿卖女,逃荒要饭,生活极度艰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