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钟楼埠惨案

2015-06-23 16:4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钟楼埠惨案专题调研报告

  (2006年12月20日)

  山东省平度市抗战课题组

  钟楼埠村(今属郭庄镇)位于平度城东南27公里,是平南有名的抗日堡垒村。1941年9月,平南行署成立后,在该村开展了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发展了多名党员和进步分子。其中,该村的李福仁、李炳源、李义山、李福臻先后担任白沙区、南村区、兰底区、仁兆区的区长,组织当地群众积极开展了抗日对敌斗争。

  丘西村(今属蓼兰镇)位于平度西南15公里,是我抗日根据地之一,群众抗日热情在周边村庄中比较高涨。为了抵抗日伪军入侵,村民在村周围修筑了围墙,组建了由20余名青壮年组成的武装民兵自卫队伍,曾经多次击溃进村抢粮抓丁的日伪军。

  高戈庄村(今属崔家集镇)位于平度城西南20公里,临近高平公路(高密至平度),也是平度南部的抗日堡垒村庄。先后成立起农救会、自卫团、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等群众性的抗日团体,发动群众修筑围墙,制造刀枪,站岗放哨,抗日救国运动搞得轰轰烈烈。

  以上村庄的抗日活动引起了日伪军的注意,曾多次进行扫荡。1943年10 月7日(农历九月初九),驻平度的日伪军700多人,以拉网方式扫荡平南县。日伪军兵分两路,重点对高戈庄村和丘西村进行围剿。然后向东进犯,沿途烧杀掳掠。翌日到达钟楼埠村,将捉捕的27名群众全部杀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钟楼埠惨案。

  10月7日下午1时左右,日伪军西路共300余人,将高戈庄村团团包围,机枪、迫击炮一齐向村里射击,高戈庄民兵奋起还击。村民张金清中弹身亡,李瑞宗被日伪军用刺刀刺死,李祥禄、张金元、张占元、张金发等4人被日军骑兵围住,残死在马刀之下。因双方力量悬殊,高戈庄民兵在弹药用尽的情况下掩护群众撤出村子。日伪军扫荡高戈庄村,杀死29人,杀伤30多人,掳走2人。

  同时,东路日伪军400多人将丘西村包围。搜捉到青壮年季连锡、季连泽、李功臣、荆德月、荆得本、荆得海、季明照、季明信、耿连章等17人。丘西村汉奸李尊胜说他们都是“土八路”,日伪军对他们搜身、拷问,百般凌辱,最后全部押走。

  当日,平南县二区指导员率领一个班战士护送7名伤病员,住在打磨王家村(今属万家镇)。日伪军得知后,派出马队前去搜捕。战士护送着伤病员进行转移,一名在打磨王家村南被捕,当即被日军开枪杀害。一名伤病员转移中在孙家(今属万家镇)被捕。日军马队追至仁李家村(今属万家镇)时,在豆地和一座桥下,又枪杀了3人。指导员在仁李家村大桥附近孤身与日军战斗,多处负伤,在子弹打光后壮烈牺牲。战士和伤病员与日军进行殊死搏斗,终因寡不敌众,大部分牺牲。

  当日下午,日伪军将在高戈庄村捉到的2人(张传训、于振功),丘西村捉到的17人,押解着向东继续扫荡。沿途又从打磨王家、大万家(万立德)、三十里堡等村抓到青年农民、学生、伤员21人。押解途中,有的奋力脱逃,有的趁夜间敌人看管松懈逃离,最后仍有27人未能逃出。晚上在仁李村住下后,日伪军又对这27人又进行了审问,逼问谁是八路军战士,结果一无所获。

  8日上午,日伪军押解着27人继续向东扫荡,一路枪刺脚踢,致使多人伤痕累累。下午1时左右,到达了钟楼埠村,日伪军先将该村的粮食和鸡鸭猪羊洗劫一空。下午3时许,日伪军将27人押到钟楼埠村东南菜园子边。菜园子旁边有一个小池塘,地头上有两口浇菜园子的水井。日伪军将这27人带至井边,让最前面的一个人下跪。这名群众坚持不跪,几个日军冲过去,把他按到,砍下头颅,一起投入井中。然后将其他人逐个砍死砍伤,扔进水井。菜园子顿时鲜血四溅,惨叫声不绝。丘西村的李功臣见状愤怒地说:“我就是八路军,别人都不是。”并高声痛骂,边骂边自己跳入井中。随着投井人数的增多,被鲜血染红的井水溢出了井口。日伪军屠戮完毕后,唯恐井中人不死被村民救出,又向井中投掷石碾、石块,并从村民家中抢来棉被将井口盖住,在棉被上又填上土。

  第二天早晨,日伪军将钟楼埠的群众驱赶到井边,对群众说:“你们看看吧,这就是八路的下场,你们村有谁当八路的,赶快回家,否则抓住就是这样。”等日伪军离开后,村民连忙将井挖开,找出全部遇难的27具遗体,摆放在村南的河滩上。遗体身上、脖子上刀痕满布。面对这些无辜遇难的同胞,钟楼埠村民无不掩面而泣。闻讯从丘西、高戈庄等村来寻亲的人,共认领回9具尸体,余者被村民掩埋在河滩上。李冠德(男,82岁)是当年惨案的亲历者。他回忆说,那是钟楼埠村最悲惨的一天,是他记忆中最不堪回首的日子。

  钟楼埠惨案遇害的27名群众中,其中丘西村11人,高戈庄村2人,大万家村1人,其余13人至今身份不明。日伪军制造的惨案,给当地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