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云山洼惨案

2015-06-23 16:48: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云山洼惨案专题调研报告

  (2006年12月20日)

  山东省平度市抗战课题组

  云山洼村(今属大田镇)位于大田镇东南25华里处,东依云山诸峰,西临猪拱河,是一个山青水秀的小山村,村民世代以种田为生,相处和睦,民风纯朴。

  1937年7月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2月1日,平度城被日军占领;1941年春,日军在距云山洼村西南7华里的马场村建立据点,驻有日军一个小队,小队长茨田,另外还驻有伪军近百人。从此,附近村庄经常受到日伪军骚扰,人慌马乱,民不聊生。为抗击日军,保卫家园,共产党领导在大泽山建立了抗日根据地,放手发动群众,扩大人民武装力量。云山洼村当时有50户人家,约150口人,群众抗日热情很高。据李开永(男,71岁)老人回忆,在地下党员李茂德介绍下,李开山、李开宗、李开升等人先后参加了抗日组织。李茂德还是我党的地下情报员,经常将侦察到的马场据点日伪军活动情况,提供给山里石家村我情报站长石希坤,再由石希坤报告给我党抗日武装,有效的打击了敌人。云山洼村地处云山脚下,云山的北端连接着青山和华山,东面和两目山相连,群山连绵,峰回路转,非常适合我军的隐蔽和转移。云山洼村特殊的地理条件,成了八路军和地方抗日组织袭扰、攻打日军马场据点的落脚之地。日伪军视云山洼村民为眼中钉,伺机进行报复。

  1941年农历5月24日,马场据点日军小队长茨田和伪三区区长王泮恩率日伪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云山洼惨案。

  此时麦收刚刚结束,正是进行夏播的大忙季节。云山洼村的农民都各自忙着农活,有的在自家门前场院里收拾收获的小麦,有的在农田里劳作。下午3点左右,茨田和王泮恩率日军近百名向云山洼袭来,八、九名骑兵在前面开路,在村西兵分两路,从南北两侧穿越农田向村子里包抄。在地里干活的群众幸赖青纱帐掩护,又仗着地形熟悉,大部分冲出了包围圈,逃进了东山,一部分老幼病弱的群众被圈堵回村子里。

  在圈堵群众回村的过程中,日伪军肆意凌辱手无寸铁的百姓,并向逃跑的群众开枪射击。8岁儿童李相正在地头放牛,看见日伪军来了,向在地里干活的妈妈身边跑去,被茨田用步枪当场打死。10岁小女孩王玉花从村中向外逃跑,在村东头遇上几名日伪军,慌乱中躲进灌木丛。日伪军发现后,顺手捡起一把群众逃跑时扔下的锄头向她打去,直到将她打得昏死过去,事后发现受伤20多处。

  日伪军还趁混乱之机,随意强奸妇女。有个住在姥姥家的外村姑娘,乳名叫提嫚,听到消息便顺着村东头菜园边的深沟向东山逃跑,后来躲藏在沟底的草丛中。两个伪军过来搜查,提嫚站起来想跑,被汉奸捉住,惨遭奸污。之后被踢进水井中,又扔进一个点燃的草苫。多亏井水浅,事后被人们救出;另有一名妇女,被一日军士兵堵在家里,遭到强奸。

  日伪军进村后,又挨家挨户进行搜查。下午5点左右,没有来得及逃跑和被圈堵回村的群众共40余人,被赶到村东南的一个场院里,场院的四周站满了持枪的日军和伪军。茨田逼迫群众说出八路军和共产党的下落,人群鸦雀无声。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眼看太阳就要落山,日伪军一无所获。茨田从身边的一名日军手里拿过一枝上了刺刀的步枪,向蹲在最前面的李玉欣老人刺去,李玉欣一声残叫,倒在血泊中。人群一阵骚乱,还没等人群安静下来,茨田又挺枪向李茂德的妻子刺去,当场将其杀死。她的儿子李开华(乳名同仁)当时只有十一、二岁,见此情景惊骇万分,扑在母亲身上痛哭,被茨田一刀刺进右脊背,痛得他在地上翻滚起来。见此悲惨情景,李进德佯装知道八路军的下落,想把日伪军引开,刚起身就被茨田一刀刺进喉咙,仰倒在地上。茨田一拔刺刀,他顺势又爬起来向前跑,刚跑出两三步远,被站在一旁的王泮恩一脚跺倒在地,再也没有爬起来。日伪军随即大开杀戒, 向手无寸铁的老百姓挺枪乱刺,二十多名无辜的群众倒在血泊中。日伪军又放火烧毁了一些民房,抢掠了一批财物后匆匆离去。

  事后据调查和回忆,日伪军的这次扫荡,有2名妇女遭强奸;无辜群众李相、李玉欣、李茂德妻、李进德、李常德母亲李王氏、李玉章、李玉宝妻李孙氏、李玉喜、李玉喜妻、李长征母亲、李茂花(李开仁妻)、李山(乳名)、李麦铃(乳名)、李庚仁(乳名)等14人在这次惨案中丧生;王玉华、李玉章的妻子李何氏、李玉宝、李开华(乳名同仁)、李玉合、李付山妻、李训德妻、李重德妻、李玉吉、李玉吉妻、李进元母亲等受重伤。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小场院里血流成河,死伤满地,哭声震天,惨不忍睹。

  在这次惨案中,李玉欣老人和孙子李相、李玉喜夫妇一家二人同时遇难;更残忍的是,李开仁的妻子李茂花已怀孕临产,茨田令人把她拖到人群前,挺枪刺入她的小腹,用刺刀挑出婴儿,举在空中摇了几摇,然后甩向人群,李茂华惨叫着倒在血泊里;地下党员李茂德一家的遭遇最为悲惨:李茂德当时逃了出去,他的妻子和儿子李开华(乳名同仁)、哥哥李山(乳名)、弟弟李麦铃(乳名)、李庚仁(乳名)5人被日伪军抓住,除李开华受重伤侥幸活了下来,其他4人全部遇难。李开华为亲人出殡时身上还斜挎着绷带。李茂德的老母亲每天哭喊着儿子的乳名,肝肠寸断,痛不欲生。

  日伪军制造的这次惨案,给云山洼群众带来了沉重的灾难。他们认识到,只有团结起来,共同抗日,群众才有出路。不久,李田德、宋信德等多名青年先后参加了八路军。在马场据点担任伪搜索队班长的李付山,妻子也在这次惨案中被杀伤,李付山幡然悔悟,为八路军送出了很多重要情报。1942年农历4月间,八路军胶东十三团和西海独立营一部,在尹府村东南的高谷庙一带打了一场伏击战,击毙日伪军20余名,缴获机枪一挺,长、短枪十余枝。这场战斗的胜利,李付山事前提供的详细情报起了重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