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丁家惨案

2015-06-23 16:4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平度城北崮山山阴,有六个山村相连,统称崮山后,丁家村是其中之一。

  1937年7月7日,日军侵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2月1日,平度城被日军占领;1941年春,日伪军在大田镇马场村安了据点,驻有日军一个小队。从此,附近村庄经常受到日伪军骚扰,人慌马乱,民不聊生。为抗击日军暴行,共产党领导在大泽山建立了抗日根据地,放手发动群众,扩大人民武装力量。丁家村群众抗日热情高涨,有地下党员40多名,大部分集中在村中关帝庙以西。党员群众在地下党支部(书记王世昌)领导下,配合县、区抗日武装,书写张贴抗日宣传口号,破坏日军的交通要道和通讯设施,给日伪军以强烈打击云。

  1941年春天,当获悉日军要在崔召安据点的消息后,丁家村地下党组织及时拆毁了崔召的桥梁,放火烧毁了崔召日军将要安装据点的小学,使日军的计划落空,不得已才把据点安在了大田的马场村。丁家村的抗日武装被日军视为心腹大患,便伺机进行报复。1941年农历5月5日,驻马场日军小队长茨田率日伪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丁家惨案。

  这一天是农历端阳节,傍晌天的时候,大约11点钟以后,茨田率日伪军一百多人从东往西向丁家村袭来。日伪军事前曾扬言,看见关帝庙以西的人统统杀掉。群众发现日伪军来袭后,纷纷向村西山上跑去,身强力壮的人都逃进了西山,来不及逃跑以及老友病弱的群众被包围在村西空地里,一共13人,年龄最大的73岁,最小的才5岁。日伪军将13名手无寸铁的群众用刺刀死捅伤后,将张恩渐扔进一口水井中,其他12人分别扔进两口地瓜井里(冬天储存地瓜的深窖),又扔进了一些点燃的柴草,最后用石头盖子封住了井口。日伪军随后又返回村子,放火烧毁了20多间民房,返回马场据点。

  下午3点钟左右,逃出去的群众陆续回到村子。发现村西两个地瓜井口往外冒烟,打开井盖,才发现有群众受害。连忙组织人把他们拽上来,又把水井里的张恩渐打捞上来,13人全部遇害。

  经事后调查,受害的13人中,外村有4人,他们是东邻郑家疃村的郑炳华、本村臧洪太家的雇工老刘、大田镇邢家屯村邢文礼(当时在丁家村东邻河洼村当长工)、王学先的舅舅张某(凤凰山村人,时年十五、六岁,来给姐姐家送粽子);丁家村有9人,王瑞云的5岁的女儿小简、母亲王姜氏和姥姥3人同时遇害,另有王学先的母亲王张氏、臧进明的母亲臧杨氏、张伟杰的妻子张王氏、73岁的张忠智老人、张恩渐,另有一人待查。

  丁家惨案给丁家村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灾难,包括七旬老翁和五岁垂髫在内的13人均做了地下亡灵,其状之惨,苍天不忍,山河为之呜咽。农历闰六月初一,日伪军在茨田带领下侵入臧家村,拆毁民房350多间,在臧家村和郑家疃村之间设立了据点。在是年秋天,丁家村地下党支部书记王世昌和支部委员窦连清被日伪军抓去活埋,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崮山后抗日根据地受到重大损失,抗日战争到了最艰苦的阶段。

  日伪军的暴行并没有吓到英勇的丁家村人民,他们仍秘密坚持抗日。1943年八路军攻打臧家据点,丁家村作为根据地,给予了强有力的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